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法国客人集美参访记

时间:2005-03-09 15:12 阅读人数:

  3月2日,春雨霏霏。法国卡瓦莱河市市长路易?富歇先生在集美区区长黄锦坤陪同下,冒雨参观访问侨乡集美的路达工业园、涌泉科技园、集美中学、集美少年宫以及集美鳌园。

  拿破仑雕像让他们感到格外亲切

  在美资企业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材攀先生的会客厅,法国客人们惊喜地发现这里陈列着许多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经典雕塑的仿制品,如同一座小型的欧洲艺术博物馆,特别是一座拿破仑雕像让他们倍感亲切,不仅因为拿破仑是法国的英雄人物,而且卡瓦莱河市最早的统治者也叫拿破仑,他们特意在雕像前合影留念。吴材攀先生告诉客人,领导一个企业与将军率兵打仗一样,要有勇有谋,拿破仑是法国人心目中的英雄,也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也许正因为这份胆识与智谋,从1990年创立至今,美资企业路达公司凭借一流的工艺流程、强大的研发团体、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严格的品管体系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亚洲最大的卫浴五金专业制造商之一,在国际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去年产品已经开始进入欧美市场,欧洲古典风格的卫浴五金也成为目前路达外观设计的重点路线。路易?富歇市长不时表示他惊讶于中国企业的出色在某些方面超过法国。当他问到中国政府与企业是种什么样的关系时,黄锦坤回答说是一种协助关系,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集美区也就越来越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基础配套、制定优惠政策、培训企业员工等方面下力气,尽其所能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好神奇的中国工艺

  在涌泉(集团)有限公司,法国客人参观了这里开发生产的香料、根雕、环保型手套,惊叹这家以农林产品深加工为主业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化腐朽为神奇,将没有多少价值的木头、树根设计雕刻成一件件工艺品。多年来,民营科技企业涌泉集团通过变废为宝,从一个年产值仅几百万元的小企业发展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仅去年产值就达12亿人民币,出口创汇1.4亿美元,税收3000万,解决周边7000多人就业,公司副总裁周来军先生指着一件木刻对法国客人说,这件工艺品叫中国九龙壁,准备出口美国,价格是1.8万美元。法国客人十分惊叹,连说:真是了不起的中国工艺!

  中国孩子了不起

  在集美中学和区少年宫,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让远道而来的法国客人陶醉和折服。

  在集美中学,校艺术团舞蹈队的女孩们身着绚丽的民族服装,翩翩起舞,向客人展示了中国56个民族大团结的温馨与美好。校长刘卫平领着法国客人参观了网络实验班。在少年宫,客人们兴致勃勃地观赏了孩子们表演的跆拳道、民乐、书画、电子琴,观看少儿网页设计、少儿和老年大学书画联展,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当法国客人走进书画班,孩子们正专心致志地画着中国画,浓浓淡淡的水墨、五彩斑谰的颜料通过手中的毛笔,在一张张宣纸上留下充满童趣的作品,更让客人们大开了眼界,纷纷称赞:中国孩子了不起!(集美报 陈季玉)

  图:法国客人在参观集美城区建设发展规划。(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