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倡导“生态道德”

时间:2005-03-01 10:41 阅读人数:

  聊起道德,人们自然想起了明礼诚信、尊老爱幼之类的文化积淀。谈及生态道德,有人可能觉得新鲜、陌生。我们今天倡导生态道德,决不是作秀,而是为了保护脆弱的地球资源和生态环境,这利于人类可持续发展,恒久保持高品质的生活。

  近一百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这一百年所创造出来的物质文明成果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吸引眼球。随之而来,人们的物欲甚嚣尘上,一发不可收拾,各种非理性的炫耀性消费不断涌现。手机,要可拍照、能跳舞的;服装,要纯羊毛、真兽皮的;电脑,要886的;汽车,要3.0的大奔。仿佛使用的物品越新颖、越高级、越奢华,活得就越有人样、越有档次。孰不知,这些宝贝是双仞剑,它带来舒适、愉悦的同时,负面效应挥之不去。比如汽车,她让人扩大活动范围,缩短空间距离,但也造成能源紧张、交通事故、空气污染、气温攀升等灾难。适度消费,促进内需,扩大就业,增长经济。倡导生态道德,就是要抑制过度消费,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科学发展观,呼吁过集约、节俭的生活,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岳金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