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内资何以超过外资?

时间:2005-03-01 10:15 阅读人数:

  去年集美区引进内资项目180家,投资额达22.37亿元,占全年引资总额的61.63%。据集美区地税局的统计,全区内资企业去年缴纳各项地方税收2.65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74.91%。

  集美区内资何以超过外资?

  岛内国企搬迁注入生机

  2001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就在灌口镇开发工业区筑巢引凤。2003年底,集美、杏林两区整合,又将灌南工业区和周边几个工业区整合为省级的厦门机电工业区,范围达10.5平方公里,迎接岛内国企大搬迁。

  最早选定进军集美的厦工集团,经过2年时间的建设,占地134.5万平方米,总投资16.7亿元的厦工工业园,一期新厂区已在集美灌口建成并投入使用,去年产值超过30亿元,销售额比搬迁前增长16%。随之总投资2.2亿元,占地23万平方米的三圈日化新厂区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就在去年“九?八”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建成投产。其通过易地改造和技术设备的更新,达到年产干电池14亿只,其中碱性电池2亿只,年销售额6亿元。

  去年“九?八”期间,厦门汽车工业城也在灌口厦门机电工业区破土动工建设,同时引来了又一家厦门岛内易地搬迁国企“大金龙”汽车公司。厦门汽车城占地1.8平方公里,总投资24亿元。“大金龙”两期都建成后,可年产客车13000台。到2008年,厦门汽车城完成建设,将实现整车产销9万台,客车底盘6万辆,年产值200亿元。

  高科技为内企插上翅膀

  集美区内目前有13家企业被列为厦门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9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产业化项目,工业区内的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企业产值顶起全区工业总产值的“半边天”。如厦门虹鹭钨钼公司年产量已跃居同行业世界第一,它还和厦工机械一起入选福建省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十佳,还有涌泉集团,杏林鳗业、环球皮革分别被评为全国、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经过13年的发展,厦门虹鹭钨钼公司已在集美成长为钨丝产量世界第一的企业。目前虹鹭可年产粗钨丝1500吨、细钨丝60亿米、粗钼丝250吨、细钼丝6亿米,企业总资产4亿元是世界第二大钨丝企业的3倍,其已成为美国通用、飞利浦和欧司朗三大世界照明巨头的主要供应商。其生产的“虹鹭牌”钨丝、钼丝已占全国市场的33%以上,节能灯用钨丝更是占到国内市场的80%以上。厦门金鹭特种合金公司,作为虹鹭钨钼的兄弟企业,正是通过先后三次技术改造,不仅使自己成为集矿山、冶炼、中间产品和深加工为一体的国内钨业龙头企业,而且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出响亮的中国品牌。金鹭公司目前占据全国钨粉出口量的50%和全球流通量的30%,其生产的“金鹭牌”钨产品被称为钨业的“劳斯莱斯”。虹鹭与金鹭正联手在集美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钨产业基地。

  另外,集美区内还有着厦门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电子元件百强的信达电子公司、中国继电器行业龙头老大的宏发电声等一批高科技内资企业,他们共同成为集美区内资企业的领头羊。

  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促发展

  集美区内资企业的快速发展与壮大,离不开政府在政策和服务上的全力扶持与帮助。近两年来,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和企业担保基金,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并对其给予财政和税收方面的优惠与扶持。还鼓励民营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对经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中心,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科研经费资助。另外,企业获得国家科技产业化项目,国家、省、市名牌产品或弛名商标,获得ISO9000、ISO14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国际标准认证的,都给予相应奖励或补助。涌泉集团因其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得到市政府奖励金300万元,集美区也给予相应奖励。

  今年集美区将力争有80个工业项目投建、投产,其中厦工机械和金龙客车都将成为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同时集美区还将引导民营企业为大型骨干企业配套,主动融入产业链,促其经济的升级和效益的提高。

  根据最新统计,今年1月份,集美区已引进投资总额6.81亿元,其中引进内资5.51亿元,占总投资额的80.98%。

  集美区内资企业的春天正悄然来临。 (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