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争创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

时间:2005-02-21 10:05 阅读人数:

  2005年我区总人口将控制在29.74万人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9.5‰以内

  2月2日,侨乡集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部署今年人口计生工作。区长黄锦坤宣读兑现2004年计生工作奖励决定,并向相关单位下达2005年计生工作责任书。区委书记曾晓民作了重要讲话。

  去年我区人口出生率为8.53‰,比责任指标低0.87个千分点;户籍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为98.87%,比责任指标高1.87个百分点;流动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为97.64%,比责任指标高6.64个百分点,跨入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行列。去年我区加大对人口计生工作经费的投入,对实行计生的独生子女和二女低保户,每户每月增加生活补助费,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城镇低保人口和农村人口进行孕前免费优生检测。推进健康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工作,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和中小学举办节育避孕、优生优育和性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率先在集美大学开设《大学生性健康与性文明》选修课程。扎实开展节育避孕知情选择、生殖保健、出生缺陷干预“三大工程”为主的优质服务,全区有52个村居开展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开展率达96%;妇科病普查率达40%,免费进行优生检测441例。目前全区合格村居计生协会达100%,其中一流村居计生协会达到46.29%。

  2005年集美区人口和计生工作将以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为载体,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加大人口和计生综合改革力度,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稳定低生育水平。今年总体目标是总人口控制在29.74万人以内(不含市内流动、机械增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9.5‰以内;户籍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7%以上,流动人口达91%;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率达90%以上,出生统计准确率在95%以上;努力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和出生缺陷发生率。(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