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用足用好用活优惠政策

时间:2005-02-21 09:45 阅读人数:

  ——集美工商局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二、三事

  刚进入新年,集美工商局注册大厅里,陈先生拿着刚刚领取的工商营业执照激动地说,没想到办得这么顺利。今年一开始,集美工商局把贯彻执行省工商局服务经济发展35条《若干意见》和市、区政府关于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用足用好用活优惠政策,扶持集美企业发展。

  当好企业“接生婆”

  一家企业进入“预产期”,集美工商部门就为企业的“优生优育”做好充分的准备。根据省工商局服务经济发展35条《若干意见》第4条规定,放宽经营范围核定,除涉及前置审批按有关部门审批和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外,企业可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第9条规定,工商部门可根据入资银行出具的《交存入资资金凭证》确认投资人缴付的货币出资数额。集美工商局据此为7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理告知承诺登记,方便企业办理开业前筹备工作。这不仅降低了企业设立费用,更为企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此外,该局还主动为企业解忧,实地为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物登记27份,抵押物价值2.73亿元,为1.22亿元人民币的主债权种类提供了担保。

  急事特办立等可取

  去年底的一天,一家公司老板急匆匆地来到登记窗口,对工作人员说要在执照经营范围上增加“机电”项目,以便当天下午参加招投标。由于不涉及前置审批,工作人员马上为其审查材料,并办理各项变更手续,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让这家企业如期赶上招投标。像这样急事特办的事情在集美工商局注册登记窗口是经常发生的。按规定如果企业办理执照变更,工商局承诺时间需5天,工商人员却将5天缩短为半个小时,给企业灵活经营提供了条件。据悉,仅2004年,集美工商局就为92家有限公司落实了分期缴资登记,方便小资民营经济灵活经营;并确立了20家重点扶持企业和76家免检企业。

  办妥“身后事”

  2004年,集美工商局举全局之力对辖区各类经济户口进行摸底、确认和录入。对未年检企业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今年共查处超期年检企业35家;结合年检,责令170户无法提供前置审批有效证件的企业办理变更经营手续。针对摸底调查后发现的经济户口部分名存实亡、假集体企业未完全甄别、无照户办照难等实际情况,及时向区政府提交了《关于集美区“无照经营”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规范“西海夜市”经营的报告》、《关于规范集体所有制企业经营的报告》,并提出规范和改进意见和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并就此出台相应措施予以解决。由于措施得力,去年侨乡集美新增个体工商户1789户、新增私营企业和有限公司332户、新增内资企业13户。(官文捷 陈雅群)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