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加快构筑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发展平台

时间:2005-01-31 11:21 阅读人数:

  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2005年经济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146亿元,工业总产值355亿元,招商引资总额30亿元,其中外资1亿美元,财政总收入13亿元

  1月25日至28日,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集大校长辜建德和曾晓民、黄锦坤、朱必祥、汤养初、陈锦标、黄聪敏、黄娇灵等区五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区长黄锦坤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必祥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锦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04年工作,他说,2004年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的目标,按照“优一、强二、壮三”的发展思路,以构筑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发展平台为载体,认真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区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紧接着黄锦坤提出了2005年我区经济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146亿元,增长20%;工业总产值355亿元,增长21%;农业总产值3.8亿元,下降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增长54%;招商引资投资30亿元,其中外资1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亿元,增长14%;财政总收入13亿元,增长17%;地方级财政收入4.15亿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6700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00元,增长8%。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黄锦坤提出今年工作的七项任务,他强调,我区已进入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个发展平台深化扩张、相互融合的阶段,一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基础设施的投建,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但伴随大规模开发建设,各种深层次的矛盾问题集中交错,使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面临着更大压力和挑战;随着城市发展战略的逐步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标准和要求更高,工作任务更重。因此,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模式、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加快发展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积极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困难进一步促进发展,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厦门海湾型城市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新市区。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必祥回顾了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工作。他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实施城市发展战略,加快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建设的发展大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法制环境。2005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是集美区新一轮开发、建设、发展的重要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要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主题,力求工作监督取得新实效;以推进依法治理为根本,力求法律监督步入新层次;以强化主体工作为基础,力求代表工作实现新突破;以提高整体素质为重点,力求自身建设达到新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长黄锦坤的《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必祥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法院院长姚新民的《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志远的《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区财政局局长王明汉的《区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