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欲申报“世遗”的福建南音

时间:2005-01-31 10:08 阅读人数:



  春节前夕,集美学村福南堂,来自厦门市各地的曲艺代表队在这里举行文艺汇演。忽然,一曲袅袅乡音技压群英,专家们一个个赞道:“还是南音动听啊”。

  南音又名南曲,是流传在闽南厦门、泉州、漳州一带的民间曲艺。据史载,从唐代起就开始流行,至今一千多年经久不衰。唐末,南音开始传播到海外,特别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东南亚各地。去年在世界华人音乐节上,厦门南音乐团的南曲还一举夺得两个金牌。

  南音最大的特色是有一种神韵飘逸的乐曲,其不但保留了晋、唐的曲调,而且不断推陈出新,唐宋时成为宫廷音乐之一,多年来被艺术界誉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

  坐唱和站唱是南音最主要的表演形式,虽然呆板但由于曲调神韵飘逸,给人一种思乡思恋之感,十分优美动听。近年来,闽南厦门、泉州、漳州三市文艺工作者对南音表演形式进行推陈出新。特别是厦门市南音乐团率先把南音的“乐”与古代的“舞”结合起来,推出福建省首台南音乐舞《长恨歌》,把最古老的音乐美韵与古代舞蹈溶为一体,再现了千古绝唱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在厦门和东南亚一带演出,立即引起海内外的轰动,因为其一改了千年南音的坐唱和站唱形式,使整个舞台“活”起来,可谓是一种推陈出新的成功之作。去年,福建南音已正式向联合国申报口头非物质的世界文化遗产。(集美报 王文津)

  p1:厦门南乐团首推音舞结合的南音乐舞《长恨歌》。

  p2:思明南乐社南音表演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