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寻美

时间:2005-01-10 08:51 阅读人数:

  集美原名叫“浔尾”。很久以前,只是一个偏僻的小渔村,由于地处流经同安县境内的浔江之尾而得名。明朝末年,一些乡贤、社会名人巧用闽南方言之谐音,将“浔尾”改称为集美。然而,真正使集美名符其实并扬名海内外的却是著名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许多人都是带着对这位老人的敬仰来到集美的。

  感悟人文美

  到了集美学村,归来园、陈嘉庚故居和鳌园是必去的三个地方,从中你可触摸到陈嘉庚先生旅居南洋艰苦创办实业,心系桑梓倾资兴学办校育人,叶落归根回国定居参政的人生历程。

  一座宽高各约10-20米,琉璃瓦、翘脊顶、三孔门、造型优美的牌楼式大门,上书“集美学村”四字,并配以英文,背面是陈嘉庚先生亲定的“诚毅”二字校训。“诚毅二字心中藏,大家勿忘,大家勿忘”。这是集美学校校歌中的最后一句,每一名学生上的第一课便是学习“诚毅”二字的深远含义。“诚以为国,实事求是,大公无私,毅以处世,百折不挠,努力奋斗”。成千上万的校友带着先生的淳淳教诲走出校门,分枝散叶在世界各地,不管距离多远,在外漂泊多少代,总是把自己的根脉与祖国紧紧维系。从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革命烈士李林到科学界泰斗蔡启端,从著名的艺术家胡一川、黄永玉到杰出的实业家李尚大、李陆大,还有世界著名的邮轮“伊丽莎白号”和中国“雪龙号”考察船长这样的航海专家,都是集美学校的学子。

  陈嘉庚先生生前有个宿愿,为了召唤海外亲人不忘故乡,热爱祖国,归来有个聚会的地方,想在故居前面建一座“归来堂”。但因为集美学村建设计划未完成。“不能先私后公”,嘉庚先生这一愿望直到逝世都来不及完成。周恩来总理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要实现先生意愿并扩大建造规模。1962年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归来堂”建成。厢房内设有供海外亲人归来食宿用的成套饮食起居设备。后来,又在归来堂前建了一座占地1万平方米的花园,名为“归来园”,园中矗立着一尊由我国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创作的陈嘉庚先生全身铜像,铜像身后的花岗岩屏风上镌刻着毛泽东的题词:“华侨领袖,民族光辉。”穿过归来园,便是嘉庚先生的故居了,与雄伟壮丽的学村建筑相比,这幢白墙绿瓦的二层小楼显得平凡质朴。里面按原样摆放着先生生活与工作的用品,一件件遗物无不向人们诉说着陈嘉庚先生一生克勤克俭、淡泊无华和坦荡胸襟、无私奉献的故事。

  沉醉建筑美

  步入三面临海的鳌园,你看到的是一处西接陆地,形如吉祥长寿的大鳌。鳌园由游廊、集美解放纪念碑、陈嘉庚陵墓三部分组成。集美解放纪念碑是鳌园的主体建筑,碑的正面是毛主席亲笔题写的“集美解放纪念碑”,毛主席为一个镇题写解放纪念碑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这也赋予了集美这座滨海小镇永恒的荣耀。

  放慢脚步细细品读,你会惊奇地发现陈嘉庚先生不仅是位成功的实业家,更是一位具有伟大艺术教育理念的教育家。为了让后人从精美绝伦的鳌园石雕艺术和建筑景观中得到启动教育和美的熏陶,嘉庚先生不惜重金聘请了惠安著名的雕刻高手,把追求精雕细琢、小巧玲珑,富有闽南地方浓郁本土特色的雕刻艺术淋漓尽致地展现在鳌园的建筑景观中,鳌园因此成为“闽南石雕博物馆”。

  鳌园布局奇巧,在平面上呈汉字繁体“图”字形。进入鳌园穿过游廊便是集美解放纪念碑,即“图”中的回字;纪念碑南侧,有一道屏风式的石墙和陈嘉庚先生的陵墓分界,好像“图”中的一横;陵墓则宛如一横的一点;陵墓前有一个拜亭,是图中的口字;鳌园四周的石碑则是“图”的外围口。陈嘉庚先生以“图”字隐喻园内以图为主的展示情状。园中共有650多幅石雕和泥雕,100多幅名人名言,汇集了闽南石刻精华。

  一进鳌园就会看见50米长的游廊两侧的石壁上部,是清一色精美的青石镂雕,分别刻有中国古代史和现代史,这是鳌园石雕中最为精彩的部分。拇指大的人物脸部,雕出了喜怒哀乐的表情,旗帜薄如纸片,干戈细如笔著,可谓巧夺天工。尤其是由24幅镂雕组成的“诸葛亮马前课”是陈嘉庚先生精心选定的以古喻今的重要题材,通过讲述诸葛亮运用占卜预测人生事态的过程,表达了陈嘉庚先生对古今时态的评说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陈嘉庚先生不是个建筑家,却设计建造了如此规模宏大又精美绝伦的学村建筑群,给人们强烈的整体美感。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以“南侨”命名的四排十六座校舍,依托地形地貌每排四座,逐排加层,由低到高,整齐雅致,红砖铺地,白石镶边,房前屋后,冬青点翠,绿树成行。在造型和外观上巧妙地融合了闽南红砖居民与欧式建筑的文化特点,将闽南风格的宫式琉璃瓦冠以西洋式的屋身之上,立面采用欧式建筑常见的柱式与拱券的构图模式,而在细部刻画时,则掺杂了闽南工匠自由发挥的成份。这种“穿西装、戴斗笠”的建筑风格在中国建筑史上独树一帜、绝无仅有,被称为“嘉庚风格”建筑,被中国建筑界所认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集美标志性建筑南薰楼。其主楼高达十五层,左右护楼七层,拥有教室百间,楼的顶端是绿瓦飞檐的小亭,从空中鸟瞰,整座楼像一架飞机,更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巨鹏,是当时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的最高建筑,令人惊叹嘉庚先生的精心构思和非凡才干。(陈春元)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