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其才和他的大湖果林场

时间:2005-01-03 16:28 阅读人数:

  元旦到来,陈其才创办的大湖果林场要在两节期间按时把1000吨的蜜柚鲜果选送出国,上架欧盟超市。

  陈其才种植的蜜柚卖到国外去的消息一传开,顿时引起轰动。他感慨地说:“风风雨雨十几年,总算是有了奔头!”当聊起创业体会陈其才说,就是“咬住青山不放松”!他说,18年了,对果林场的精耕细作,我从不蔬漏,遇到的种种困难也从不妥协。

  1986年,他和村里3位村民合股创办果园400亩,其中种植蜜柚、芦柑各150亩,剩余则是龙眼和荔枝。两年后,陈其才个人出资180万元买下果林场经营权。他雇请劳工和技术员,自己出任场长住进了果林场的小木屋。经过精心种植,当年果林场产值70多万元。这年,陈其才引种的“琯溪“蜜柚代表厦门市参加在湖南江永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柚类评比还捧回了“金杯奖”。

  然而,1999年秋季,那场50年不遇强台风袭卷厦门,集美大湖果林场也未能逃脱厄运,一夜之间大面积果树被拦腰折断。陈其才连夜冒雨骑车16公里赶回家中后重病了一场。2000年蜜柚的销售市场步入低迷,从零售价的每公斤5元跌至2元。这些,对刚盟生希望的陈其才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果林场几乎被毁了,蜜柚市场又不景气,不如趁早改行做点别的。不少亲戚朋友如是说,可陈其才经营果林场的信心和毅力雷打不动。2000年他砍掉芦柑全都引种了优质蜜柚,并且按照无公害生产技术要求进行管理提升果品品质,3年后终有所成。2003年集美大湖果林场被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法国家乐福公司相中成为其蜜柚生产基地,不仅出口的收购价格得到回升还签订了长期合作意向。(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