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剪一枝梅送给自己(散文)

时间:2004-12-27 10:44 阅读人数:

  又该是腊梅打朵的季节。踏着熟悉的小路,来到旧办公室楼前寻梅。梅,竟如一把烧火的干柴,寂寞地屹立在墙角,没有一丝的绿,如墨的枝干上,好像也没有花骨朵。昔日的风韵、昔日的暗香、昔日的冰肌玉骨,仿佛随风而去,我料定梅死了。

  梅,你真的死了吗?记得去年情人节,你曾给过我怎样的惊喜!

  女人怕老,至少我就是这样。每到情人节,看到满街昂贵的红玫瑰和那些脉脉含情的年轻恋人,心里不觉就有一种失落的酸楚。我知道这一切早已与我无缘,作为我们那个时代的人,大都错过了收获红玫瑰的季节。有一次我与老公晚间散步,在夜色朦胧中,有一个卖花的小姑娘急匆匆追赶上来,对我老公说:“大哥,大哥,买一枝玫瑰送给大姐吧。”老公一本正经地回答道:“钱你大姐拿着,问她去。”小姑娘知道看错了人,还没等我开口,就一溜烟跑开,找下一个生意去了。不是老公不懂风情,他知道花十元钱买一枝红玫瑰,我肯定舍不得,还不如买萝卜白菜来得踏实。

  穷日子难过的是肚子,好日子难过的是心情。情人节收不到红玫瑰,并不等于没有了追求美的心情。去年的情人节,我偶然发现了这枝梅。她生得孤单,就在旧办公楼前的墙角。没有蔬篱、小桥、明窗的陪衬,也没有细雨、微雪、清溪的渲染,粉白相间的梅花压满枝头,活泼自然,风韵洒脱。一阵微风袭来,暗香涌动,引得蜂儿蝶儿飞绕其间。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观梅,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于是我顺手剪一枝梅,在情人节的午后,送给了自己。我将这枝梅插在办公桌前,呆板的环境和心情一样,一下子变得亮堂起来,有了一份自然的雅致。

  剪一枝梅,好像剪回了一缕春意,剪回了一段青春的背影。如今原路踏来,再度寻梅,梅却死了?我形容不出此刻的沮丧心情。

  梅,你果真死吗?我只知在你最辉煌的时候前来观赏你,全不知在你辉煌背后的寂寞与冷遇,不知你对生命的忍耐与挣扎。我痛心不已,用手轻轻抚摩着她的枝干。蓦地,我竟发现了如针尖般大的花骨朵,仔细看上去,那墨黑的枝干里透着淡淡的绿,原来梅并没有死!虽然环境如此恶劣,她依然不愿放弃,她的根深入泥土中,汲取着大地的营养,滋润着生命,她的生命之树依然屹立在风雨之中。在生与死的一瞬间感悟生命,心如潮涌。

  是的,老并不可怕,生与死只不过一个过程,重要的是快乐过好每一天。用积极的生活态度催生快乐的人生,善待自己,善待生命。我依旧期盼着下一个情人节,在同样的午后,怀着不一样心情,剪一枝梅送给自己。(区人大 冯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