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法院:擦亮司法文明的“窗口”

时间:2004-12-20 09:46 阅读人数:

  援助,为了弱势群体的利益

  11月5日,某建筑工地的40多名工人因工资被拖欠向集美法院立案庭递交诉状。法官从中发现,工人们对法律诉讼程序一无所知,更不知道“没钱也能打官司”。于是,立案法官向工人们解释了我国的司法救助制度,并当即为其联系了厦门市法律授助中心的律师为其免费代书及代理诉讼。在指导举证、整理了相关诉讼材料后,接待法官又在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立案手续。经审理,11月10日,这些工人终于如愿以偿地领到了打工数月的血汗钱。当他们领完工资走出法院时已近晚上十点,而此时法院的法官们连晚餐都还顾不上吃。今年以来,集美法院立案庭已为经济上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交、减交和免交诉讼费达12.6万元,让一批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受到同等的司法保护。

  耐心,窗口法官的为民法宝

  9月的一个大清早,集美一家工艺品公司的四十余名员工挤满了立案大厅,要求集美法院为他们办理申请执行手续。原来,工资已被拖欠近半年,员工在多次追讨无果后与公司老板矛盾激化。虽然劳动仲裁文书还未正式生效,无法立即办理立案手续,但法官洪丽霞并没有简单地把工人打发走,而是直接与执行局负责人取得联系,使执行局提前介入,关注该公司的其他债权债务事件。同时,她耐心向工人们宣讲法律知识,告诉他们申请执行的最佳时机。一个月后,工人们再次来到立案窗口,洪法官优先为工人们办理申请执行手续,整个手续持续到当天中午一点。由于信息畅通,执行局很快找到负责人,并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立案后五天内执结了这件群体性劳动报酬案。

  时时普法暖人心

  今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办案法官发现一些当事人对该法仍然一知半解。针对辖区内外来人口多、车流量大、交通要道多、事故频发的现象,立案庭加强了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诉前指导和当事人的维权引导工作,把交通法规中一些关键的信息如赔偿标准、责任主体等内容印制成册,提供给当事人。5月13日,李某在厦门大桥集美路段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因与肇事责任方在交警主持下调解不成,李某前来法院要求立案,但对于请求赔偿的数额和标准不了解,李某连诉状都无从写起。在立案庭接待人员的热心指导下,李某终于写好了起诉状,立案法官也及时为其办理了立案手续。(刘德英 孙晓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