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南侨机工丰碑长存

时间:2004-12-20 09:44 阅读人数:

  随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到来,1986年,南侨机工在昆明成立了“南洋华侨机工抗日回国服务云南联谊会”,健在的南侨机工有了他们共同的家。10多年来,在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厦门华侨博物院、陈嘉庚基金会以及云南省侨联、侨办和陈嘉庚先生的侄子陈共存先生、长孙陈立人先生,孙儿陈君宝先生等大力支持下,南侨机工联谊会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陈共存先生,早年在西南联大读书时就经常去看望南侨机工,多年来也一直关注着南侨机工,1986年底,他率“华侨机工考察团”重走滇缅公路,挖掘整理了大量南侨机工的历史资料,在陈共存先生和中国侨联的努力下,在云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昆明西山建起刻有“赤子功勋”的“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使健在的机工深沉的感慨到,祖国没有忘记他们,历史没有忘记他们!

  在厦门举行的“纪念陈嘉庚先生祭辰40周年大会暨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上,“南洋华侨机工纪念碑”被中国侨联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电视台、上海卫视、新加坡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媒体,拍摄了大量专题片,进一步扩大宣传南侨机工精神。2000年年底,在陈共存先生的热心支持赞助下,由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摄制组和健在老机工及第二代组成的宣传慰问团又重走滇缅公路,每一个团员都无不为南侨机工英勇无畏的精神所感动,心灵受到一次次的强烈震憾。在南桥机工回国抗战六十周年和六十五周年时,联谊会又分别举办了有海内外来宾参加的大型纪念活动。在纪念活动期间,接待新加坡的李绿汉先生。李的哥哥李绿泉是第三批回国的南侨机工,当年李绿泉就是瞒着父母兄弟报名回国,没有给母亲道一声别,就一去不返,如今,年过百岁的母亲仍然盼望着儿子的音讯,李绿汉先生说,只要能知道他的哥哥是在滇缅路的哪个地方牺牲的,他回去给母亲有个安慰,但至今仍查无音讯……

  去年,联谊会与云南省档案馆协作,专门举办了“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六十五周年展览”。今年初,召开南侨机工联谊会第四次会员大会,选举新的联谊会领导集体,为的是要弘扬嘉庚精神,继承南侨机工的爱国精神,南侨机工与嘉庚先生有着特殊的情感,这次前来集美和集美大学参加纪念会的老机工王亚六、扬保华、罗开瑚、翁家贵平时都生活十分俭朴,但一知道要来参加陈嘉庚先生的纪念会,立即自己掏钱订购到厦门的机票,还自费订做了一个“南侨机工抗日回国纪念章”赠给厦门华侨博物院,以表达他们的一片心愿。拳拳赤子心,切切爱国情,南侨机工,历史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作者为南侨机工联谊会秘书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