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区事业单位全员聘任制全面启动

时间:2004-12-13 09:20 阅读人数:

  89个单位800多人被列入首轮推聘范围

  近日,《集美区事业单位推行全员聘任制度实施方案》出台,事业单位全员聘任制全面启动。89个单位800多人被列入首轮推聘的范围。

  早在2001年,我区就以教育系统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实施校长负责制、教职工聘用制、岗位责任制、结构工资制、工资总额包干制的实质性运作,打破了教育系统的“铁饭碗”,激发了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实现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取得了成功经验。去年区划调整,集美、杏林两区合二为一,事业单位总计达230多家3100多人,经过对所有事业单位性质、工作职能重新划定,对职能重复的单位进行合并或撤消等清理整顿,全区目前仍有事业单位155家,人员总量则基本没有减少。根据集美区发展的实际,我区这次事业单位聘任制改革,采取调余补缺的方式,重新进行排列组合,比如从农、林、水等部门抽调出近一半干部充实到各镇街、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文教区管委会等基层第一线,辅助征地拆迁,流动人口管理、计生等社会服务工作。并增设征地拆迁办,给足人员编制。

  《方案》要求各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区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根据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招聘符合条件的人员,而且聘任采取一年一聘,最长不超过三年。以岗定人,竞争上岗,新的人事管理办法在破除干部身份制的同时,还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只有努力地工作,不停地学习、充电、提高,才能应对竞争和桃战,才能真正捧牢这个饭碗。

  实行全员聘任制只是事业单位改革的第一步,随着绩效评估体系、分配制度等配套政策的逐步健全和完善,改革会涉及到诸多利益的变更,饭碗里能装多少饭就看你工作干得怎么样。这样一来,才能最终实现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人员能出能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

  新闻链接》》

  □列入首轮推聘范围的

  (1)区直属、街镇所属的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及其全体在编人员。

  (2)区直属财政补助经费事业单位及其全体在编人员。

  (3)经费自给的事业单位及其全体在编人员。

  □首轮推聘基本程序 核对编内人员档案,上报人事部门核定→科学设岗→公布拟聘岗位及其职责、任职条件→接受应聘申请→考核或竞聘→签订聘用合同。

  □超编聘用的

  (1)在本区事业单位连续工作年限不满10年的在编合同制工人可在全区范围内超编聘用,按规定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一签。其工资待遇按在编同类同岗人员标准执行。

  (2)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干部年满50周岁、女性工人年满45周岁的在编人员超编安排,在3年内基本完成退编。

  (3)不再设置岗位的非管理、专业技术人员中不符合新的岗位任职条件的,在首轮推聘中可暂超编聘用,但必须在3年内通过转岗培训,达到相应岗位任职资格条件。(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