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嘉庚精神激励他奋勇向前

时间:2004-12-06 08:34 阅读人数:

  ——记华侨抗日战士、集美中学校友李金发老人

  在永春县委小会议室里,县长对李金发老夫妇表示热烈欢迎。老李操着北方腔的普通话向大家讲抗战时期,他受到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只身从马来西亚返国,几经周折,奔赴延安参加抗战,而后一直在军队工作,一直到1983年才离休的故事。座谈中,县长邀请老李夫妇驱车绕环城路一圈,让阔别故乡的游子领略一下县城的风貌,还陪他们游览了留安塔风景区。原来李金发老人是个鲜为人知的英雄人物,是一位人民的功臣啊。

  李金发祖籍永春县桃城镇外丘村,1920年出生于马来西亚麻坡,属第二代华侨。1936年6月,16岁的他满怀着抗日救国的热情,只身回到祖国,就读于集美中学46组。就学期间,他一次次聆听校主陈嘉庚先生的教诲,牢记陈嘉庚先生的诚毅校训,努力学习。读书期间只回过一次祖家———永春县外丘村。后几经周折,奔赴延安抗大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贺龙的120师,曾参加过百团大战、延安保卫战、解放西安、西宁等战斗,曾身负重伤。1952年,随所在部队赴朝参战,参加过马良山战役、53年夏季反击战,参加帮助朝鲜人民生产建设,一直到1958年10月最后撤回国。在朝鲜,老李曾担任志愿军总部政治部组织科长。1963年———1970年他奉命赴国外从事隐蔽工作。1974年4月起,任广州军区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于1983年以正师级(行政12级)职务离休。于1955年被授予“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于1988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抗美援朝后,老李常常挂念故乡亲人,与侄儿李金枪一家经常保持书信往来。偶尔,在经济上能接济一下困难的亲友们。但是,从来没帮任何一个亲人找过工作。

  李金发老人少年返国,矢志革命,为民族的解放事业扛枪打仗,不惜流血流汗,终生无怨无悔。他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严以律已,艰苦朴素。他经常对人说,是校主陈嘉庚先生的诚毅精神,激励着他英勇战斗。据集美中学校史载,李金发是继抗日女英雄李林之后的又一归侨抗日老战士,是集美中学的骄傲。他的精神和品质委实难能可贵!李金发同志是东南亚侨胞的好儿郎,也是永春人民心中的英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不应忘记像李金发同志一样的许许多多老前辈。(颜晓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