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温暖

时间:2004-11-29 16:46 阅读人数:

  温暖是一种感觉,有物质上的,有精神上的。前者有代价计算,后者却无法用数据替代。因为精神上的温暖是一种心灵与心灵的相契。

  温暖赋予人们神秘的智慧和圣洁的力量。

  笔者年逾不惑,已老眼昏花。日前,领一班外地来的客人游览虎丘山,以尽地主之谊。上山途中,偶一抬头,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忽然发现一张熟悉的面孔,那不是好友丁某吗?不由喜出望外:哟,丁兄,你怎么也来虎丘山了……话出口,便急急刹住,因为鲁莽的我这才发现,面前这位既非丁兄更非熟人,而是一位陌生的游客。一阵耳热脸烫,我可以猜想出当时我的一脸尴尬。对方显然也发现了我的错误,然而他在略一愣怔后,居然作出迅速反应,也冲我堆起一脸灿笑,甚至主动把右手伸向了我,并大声地向我问好。就这样,素昧平生的他及时地、巧妙地化解了我差点暴露在客人面前的难堪。望着这位远去的善解人意的游客,一股感动的暖流从我心尖潺潺流过,漫及全身。

  温暖是由无数起初的善良与美妙的瞬间而连结的一种纯净的永恒。

  盛夏的一天傍晚,妻子向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那天,她在骑车上班途中,忽然发现前边一位骑车的妙龄少女的裙子后摆拉链脱开了,露出了里面的内裤。妻子急蹬几脚,追上那少女,同时轻轻告知对方:你的裙子后摆拉链脱开了。少女顿时花容失色。她在急急下车纠正之前,迭声向我妻子表示感谢。从此,在我妻子上下班的途中,总有一位素昧平生的少女向我妻子报以温暖的笑脸。温暖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使心与心之间的联系丰富和完美。(作者:汤雄 江苏省苏州市青年)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