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张艺谋没思想?

时间:2004-11-29 16:45 阅读人数:

  《十面埋伏》上映后,传媒非议车载斗量,某报记者采访编剧李冯时甚至发问:有些作家在与张艺谋合作后,认为张艺谋没思想,你觉得怎样?

  如果说李冯肚子里没几滴墨水,憨厚得打不出闷屁来,可能还有人相信:毕竟“认识”李冯的人太少,而且《十面埋伏》的故事编排、情节设置实在差强人意。若说张艺谋没有思想,岂不是天方夜谭,让人笑掉大牙?

  张艺谋人称“老谋子”,自然老谋深算。作为第五代导演的领头羊,不仅在国内风骚独领,而且在世界影坛上也有一席之地,说他没思想,还不如说自己是个傻瓜,以免落个吃不到的葡萄都是酸的,令人贻笑大方。不信,你编个剧本、拉上一撮演员试试,看谁比谁更牛,更风光?

  然而,金无足赤,所有人的思想都只能是无数个个体的“思想”,并不象“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苹果,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彼此交换一下思想,就有两个思想”那么简单。张艺谋的错就错在这里,他以为只要拉出一个创作班子,侃出一个故事大纲,再网罗几个名牌演员,外加声东击西、故作玄虚潜广告卷地轰炸,既要打开布袋大把大把捞银子,又要把老百姓当审美傻瓜,吃完了肥鱼还要吃熊掌,难哪!

  张艺谋错啦。他不是没有思想,只是他的唯美主义,无法囊括作为综合艺术的影视创作所需要的全部思想!

  从卖血买照相机开始,张艺谋的艺术思想,潜意识中就与构图角度和画面冲击力绞结在一起。拍成名作《红高梁》时,他首先想的是,租下大片土地种植高梁,以备夏、秋拍摄之用;在《十面埋伏》拍摄计划敲定后,他又提前一年到乌克兰共和国租地种花———对此,谁还敢说他没思想,不是马大哈才怪。

  从20年前张艺谋掌镜拍摄《黄土地》开始,到后来导演《我的父亲母亲》、《英雄》……无一不展示出他的唯美天才。然而,摄影专业、导演专业和文学剧本专业、虽有互通之处,但都不可能培养出通才(个例除外),因此,也就决定了张艺谋的局限,哪怕他不愧于天才。

  不过,你我作为观众,也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近些年来所谓的好莱坞大片,情节发展不合逻辑、故意卖弄特技导致观众厌倦的片子还少吗?        (集美广播电视台 林兴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