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嘉庚?厦门海堤?鹰厦铁路

时间:2004-11-15 15:27 阅读人数: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厦门移山填海修建厦门海堤和鹰厦铁路,将厦门海岛与大陆紧紧相连,陈嘉庚先生功不可没。

  陈嘉庚先生曾两次致信毛泽东、周恩来,反映福建的落后和修建铁路、发展工业的建议。1950年6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陈嘉庚先生在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正式提出修建福建铁路的建议:“全省12万平方公里,人民1200万,竟没有一寸铁路,这种落后状况应该迅速改变。”他还根据马来西亚建堤的经验,在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正式提议填海建厦门———集美海堤,以改变厦门交通面貌,促进市区发展。鹰厦铁路原计划从角尾到集美的铁路线,要绕过杏林海湾外围,经灌口、坂头、珩山、板桥、集美,衔接“厦门海堤”,陈嘉庚先生经过周密调查,在鹰厦铁路正式动工之即提出改道建议,提议从角尾经杏林,筑海堤,直达集美。既能筑堤围垦杏林湾为水产养殖,增加堤内3万多亩的农田,还可以建设水库蓄水,用于农田灌溉及增加厦门市区工业和居民用水。

  陈嘉庚先生的这些建议均被中央采纳,将鹰厦铁路建设纳入第一个五年计划项目里,投入5.5亿元建设资金。由于贯彻勤俭办事业的方针,鹰厦铁路1957年完工时造价为4亿多元,节省下的1亿多元又在陈嘉庚先生的建议下增建了南平至福州、漳平至龙岩两条铁路,对开发闽西的矿产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结束了福建省无铁路的历史。在厦门人民发挥愚公移山精神忘我地劳动下,总投资1400万元的高集、杏集两条海堤也于1955、1956年相继完工。(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