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建设城市立体交通网

时间:2004-11-15 15:17 阅读人数:

  作为厦门海湾型城市的第一着力点的侨乡集美,大力建设城市立体交通网,经几年努力基本建成以集美大道、集灌路、环东海域大道、杏北路、杏马路、灌溪路等“四横四纵”的城区骨干网络。

  建设公铁大桥开辟进岛新通道

  今年10月,位于杏林和湖里交界处的厦门公铁大桥项目通过立项,大桥合建段长3699.6米,公铁大桥总长6公里,总投资约23.7亿,成为又一跨海通道。公路部分投资预估算总额为15亿元,由跨海主桥、杏林互通、高殿2号路、高崎互通四部分组成。公铁大桥项目总体分三大部分:一是杏林互通立交,主要解决进岛新公路与福厦铁路的立交及与杏滨路的交叉疏解的公路网部分;二是项目主体部分,即进岛公路、铁路两用桥,解决铁路进岛连接杏林至厦门北站,同时解决杏滨路互通与岛内高崎互通公路网的连接;三是高崎互通立交,包括连接高殿二号路的互通,及连接嘉禾路、厦门北站通站道路和连接机场路互通等公路网部分。铁路主要技术标准与福厦铁路相同,公路主要技术标准为双向4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小时。

  筹建后溪厦门西客站

  将于今年年底动工的福厦铁路线路总长263.6公里,项目总投资达132.5亿元。在设计中,福州至厦门全程设立14个车站。其中厦门西客站就设在集美后溪镇。据建设部门介绍,首期将设4个站台,2个地下通道和4个股道,最终的规模将等到厦深铁路开建后,再整体规划。以后,后溪厦门西站不仅将成为厦门市最中心的火车客运站,今年还将规划成为长途客运及公交换乘的汽车客运中心。

  改造海上立交桥匝道

  为了解决厦门大桥集美立交桥厦门往同安方向的交通不顺畅问题,集美海上立交桥匝道改造工程拉开建设序幕。将同集路往杏林方向的E匝道进行改造和新建F匝道桥,其中同集路往杏林方向E匝道的道路部分由7米加宽到10米,并新建F匝道银江新桥到集美火车站,以后从同集路来的车辆将走这条新开的线路到集美火车站,避免了现在直行与从厦门大桥下桥的车辆发生的交通冲突。还将对集美立交桥下的道路进行整体改造,降低路面标高,使现在立交桥下的行车净高由4.5米提高到5米,这样可以满足城市一级道路的通车净高要求。该工程将争取春节前完成。

  新建杏林公铁立交

  杏林公铁立交桥是新建集美大桥跨越319国道和鹰厦铁路的立交桥,也是厦门市目前在建的最大的、最完整的城市立交工程。主线桥起点位于锦园村东侧,终点与杏林西滨路相接,总长1.27公里,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进行设计,行车时速可达80公里,与主线桥相连的还有8条匝道桥。这座立交桥力争在明年2月份建成,届时将形成空中汽车、地面火车和地下行人的三层立体交通新景观,彻底解决鹰厦铁路杏林道口的交通瓶颈问题。目前已完成全部桩基工程,全面进入上部桥墩和桥梁的浇注。

  改革在推进,经济在发展,集美的城市立体交通在不断拓展延伸。集美大道、集灌路、环东海域大道、杏北路、杏马路、灌溪路等贯穿全区的四横四纵新干道,将集美与杏林两大城区连成一体,在文教区与商住区、工业区之间架起坦途。还有,正在规划筹建中的福厦高速铁路、厦门公铁大桥都将穿越集美并在此设立重要站点,他们将与已建成的泉厦漳高速公路、319、324国道、同集路等一起架起集美对外沟通的桥梁。(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