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努力实现“双高普九”目标

时间:2004-11-15 15:14 阅读人数:

  我区3年课改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举行,近百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11月6日,我区举行2001~2004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要求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弘扬嘉庚精神,为实现集美区“双高普九”这一目标努力奋斗。

  经过3年的努力,我区课改工作在教师教学理念、专业水平、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改革等方面有了重大进展。辖区内的厦门十中、集美小学等15所中、小学被建设为市、区综合基地校和学科基地校,成为课改实验的示范窗口学校,起到以点带面、辐射全区的作用;教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初步建立起“以教育科研课题研究为龙头,以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为重点,以说课为中心环节,以公开课为主要方式,融说课、听课、评课为一体,坚持教育理论、教材分析、教法学法一起抓”的校本教研格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新举措的推陈出新,教师教学水平显著提高,3年间有近百位教师及其成果在国家、省、市举行的教学比赛中获奖。课题研究方兴未艾,目前各级科研课题共45个,其中国家级、省级、市级占21个,据不完全统计,近三个学年度收编论文达300余篇。杏南中学等校的31个教研组、备课组,以及厦门十中的吴育娟等67位教师,在此次会议上分别评为集美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个人。

  林朝晖在会上强调,集美作为文教区将在厦门建设教育之城这一目标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集美区的教育改革在城区扩大、人口剧增、城镇化加快这一形势下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他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时时充电,人人争当学术型教师;构建和谐、健康的学校科室文化、年段文化、班级文化,弘扬民主精神,与学生平等对话;要进一步解决学校之间、学科之间、教师之间课改实验工作不平衡的问题,建立与完善与课改相适应的教育教学评估机制,争取在2005年实现“双高普九”这一目标。(集美报 刘德英) 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左一)向获奖教师颁奖。(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