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曾晓民谈集美城市发展战略

时间:2004-11-01 10:13 阅读人数:

  “到2010年,集美的城市化水平将达到75%以上,集美有这个实力,也有这分信心。”10月20日,区委书记曾晓民在会见海外联谊会海外乡亲时,侃侃而谈,曾晓民用一组数字清晰地描绘集美的未来前景。即以杏林湾为中心,将集美建设成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通过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发展平台推进整体工作,在文化教育、休闲旅游、产业集聚、环境建设四个方面大做文章,实现文化品位提升、生态环境优越、工业产业聚集、农村大规模转型、现代服务业活跃五项任务。

  曾晓民认为,集美虽然只是厦门构筑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的一个分区,但也应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文化品味。集美区具有90年悠久历史的学村文化环境,文化是集美的灵魂,是集美的魅力所在。集美要利用学村优势重点推进文教区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培育人才、科研创新的文教功能,最终形成在全省、全国独具特色的文教区。环境和生态是一切工作的前提。集美要抓住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契机,通过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充分发展人文和自然环境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完善文化、教育、医疗、体育、娱乐、现代服务业等配套服务体系,使集美成为优美舒适的居住宝地和休闲旅游胜地。一流的环境势必会吸引更多高档次投资者到集美投资兴业,从而促进集美的城市化进程。

  在实施城市发展战略中,大规模实施农村转型是集美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此,曾晓民强调,农民在城市化进程中失去了他们原有的生产资料,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建立起一种新的利益机制,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生产资料,让他们获得更高的利益,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才能顺利进行。要引导他们发展与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配套的交通、运输、餐饮等后勤服务业;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形成城乡系统配套、相互融合的基础设施;要结合城市化的推进和建成区的拓展,分阶段实施陈旧村落、零散民居的拆并工程,把农村建成新型社区;要鼓励农村集体以土地和各种经营性资产,农民以各种补偿款组建经济合作组织,走股份经营发展道路;还要在实施城市发展战略中不断提高农民素质,引导他们逐渐融入城市社区的生活方式。(集美报 陈季玉)图:曾晓民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集美报 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