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民主党派支招集美农村环卫

时间:2004-10-25 09:24 阅读人数:

  10月15日,民盟福建省委专家组成员曾金榜和致公党、台盟等集美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聚集一堂,指出当前集美区乃至厦门市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并共同为“打造环保海峡西岸,建设亮丽特区农村”建言献策。

  集美区民主党派反映当前集美辖区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海域、河塘、沟渠乃至水井水质污染严重,且有不断恶化的趋势。杏林村全村生活污水无排污管道,后溪流域河泥、垃圾淤积。二是工业生产废气无处理排放导致大气污染加剧。灌口辖区八家“制香厂”废气污染群众反映强烈。三是由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卫生意识淡薄,生活垃圾成为农村一大灾害性污染。四是农业生产作业大量使用化肥与剧毒农药存在隐性污染,造成土壤硬化、酸化、毒化、恶化。五是各种垃圾、污水和蚂蚁、蚊子等“六害”肆虐造成综合污染,极易产生突发性疫情。

  为此,民主党派建议各级政府应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政府工作盘子,统筹兼顾,做好农民群众的宣传,形成合力。实行重点转移,即把环卫整治从岛内转向岛外、从城区转向农村,制定方案分步实施。与此同时,应将农村各镇村的环卫工作纳入大城市框架,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实行硬件配套,由政府在农村统一建设清洁楼、公厕和各种卫生容器,以及配置保洁车辆、配备保洁队伍等。(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