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嘉庚三建集美小学

时间:2004-10-18 11:37 阅读人数:

  我的母校———集美小学是陈嘉庚校主于1913年亲自缔造的。它是冲破集美旧教育史上的新纪元,它为发展名扬中外的集美学校奠定了第一块基石,堪称是陈嘉庚爱国兴学育才的开路先锋。

  集美小学有着极其光荣的悠久历史,光辉的业迹。它肩负着作育英才的重要使命与作用,是令世代校友们引为自豪与光荣的。创办集美小学校(男小)是校主陈嘉庚“热诚内向,思欲尽国民一份子之天职”的首选目标。

  早年,集美社人口二千余人,分为七个角落,各角办有一间私塾,男生10多人,女子不得入学。是时,民智闭塞,封建残余思想重,村民动辄械斗,时有伤亡,矛盾加剧。陈嘉庚校主“慨祖国之陵夷,悯故乡之哄斗,以为改进国家社会,舍教育莫为功”。1912年9月,他从新加坡返里,劝告角停办私塾,全社合办新式小学,费用由他负担,经各房角家长同意,1913年3月乡立集美两等小学假大祖祠等处开幕,校长1人,教员5人,学生135人,揭开了集美学校的序幕。

  1914年春季,小学生已有158人,校舍拥挤。陈嘉庚校主获悉后,从新加坡汇回4000银元,供扩建西护屋教室2间、宿舍5间,总共24间。1915年春季,学生达到196人,以后又不断增加。1918年3月,集美师范学校成立时,陈嘉庚、陈敬贤两位校主亲定“诚毅”二字为校训。年底,小学隶属集美师范学校。从此,每季度学生都在200人以上。1921年2月,陈嘉庚校主确定总校名为集美学校,下设小学部等五个部。1922年9月小学部迁入新落成的延平楼上课。并成为集美师范部教生(即毕业班学生)实习的基地。到1937年时,男女生共有514人之多。如今,具有90年历史的集美小学,几经发展成为省市重点学校,学生近二千人。(陈少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