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祖爷爷的“心通”

时间:2004-10-18 11:37 阅读人数:

  我爱读《集美报》,因为报上常常赞扬我的祖爷爷陈嘉庚。

  今年是祖爷爷诞生130周年,可为什么《集美报》总是把“诞生”写成“诞辰”呢?我们陈老师说因为祖爷爷心通。“心通”又是什么意思?听了陈老师讲祖爷爷的故事后我不但弄明白了这两个问题,而且更加崇敬祖爷爷。

  祖爷爷小时候是个勤劳俭朴的好孩子,尽管家庭不穷困,可他没有有钱人家孩子的样子,不摆阔气,不讲究穿戴,不乱花一分钱。他还常常跟着别人上山干农活,下海铲海蚝捉螃蟹。那时候,祖爷爷还是个聪明好学的好学生。他读书格外认真,老师所教的文章都理解得很清楚,背得非常流利。祖爷爷的老师是私塾先生,那时候私塾先生教书全是用闽南话,学生读书也全用闽南话读,因此书读得流利,闽南话就讲得越好。1949年祖爷爷回到北京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侨联主席。党中央要祖爷爷在大会上作关于华侨的报告,可祖爷爷说自己讲的是闽南话,报告就免了吧。中央的一位领导人就对祖爷爷说:“心通胜于言通”。“心通”是什么意思呢?学校陈老师说,“心通”就是说祖爷爷和共产党人一样都是一心想的是民族的解放,祖国的强盛,都有一颗热爱祖国的心,他们想的都相同,因此心是相通的,所以说心相通胜过语言相通,这也就是祖爷爷的“心通”。是啊,祖爷爷如果不是为了祖国的强大,他就不会勤俭节约,就不会把所有的钱都拿出来办学校,如果不是为了祖国,他就不会为中华民族做那么多好事。是祖爷爷的“心通”才使他成为伟人,才使他成为大家所崇敬的人。陈老师说,正因为祖爷爷是大家所崇敬的人,所以象祖爷爷一样,受人崇敬的人诞生就称为“诞辰”了。

  祖爷爷诞辰130周年了,可是我爸爸没见过他,我更没能得到他的爱抚,但是他的高贵品质一直教导着我们,我们都为有这样世人崇敬的祖爷爷而自豪。我们要继承祖爷爷热爱祖国,勤劳俭朴的美德,弘扬他的伟大精神,让祖爷爷的民族精神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一百三十周年的传下去,直到永远。(陈丰霖 作者为集美小学5年级学生,陈嘉庚先生的曾侄孙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