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传承嘉庚风

时间:2004-10-18 11:36 阅读人数:

  ——小记集美校友总会

  “闽海之滨有我集美乡,山明兮水秀,胜地冠南疆……”每当响起这段熟悉的旋律,遍布海内外的几十万集美校友就不禁回想起在集美学校读书、工作的那段岁月。80多年来,集美校友总会在校友与母校之间搭起一座桥梁。

  创建于危难之中

  1920年,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进入第七个年头。由于初创困难重重,需要一种齐心协力精神,为此,5月22日,集美学校师生筹设的集美校友会正式成立,陈嘉庚先生亲临大会致词。集美校友会以校长为会长,意在团结教育界为教育事业共同奋斗,又为筹划教育经费及征集教材等工作。同时创办了集美校友会刊。到1942年集美学校创办29年,校友会成立22年时,集美学校校友已达3万余人,遍布海内外,新加坡、菲律宾、缅甸及国内许多地区都成立了校友分会。

  联络海内外校友

  几十年来,集美校友会历经数次发展成为校友总会。1980年,原集美学校董事长陈村牧先生提出筹划《集美校友》的复刊,他亲自撰写复刊词,为刊物组稿、审稿,关心刊物的出版情况,希望这本刊物能在联络校友、促进母校建设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20多年来,《集美校友》除展示特区建设、集美学校发展以及各地校友会活动外,还遍访海内外优秀校友,采写其遵循校主“诚毅”校训,爱国敬业的典型事迹,许多海内外校友和乡亲也纷纷来稿,追忆往事,畅谈未来。许多校友收到《集美校友》,如获至宝,看了一遍又一遍,看到熟悉的人写的和写熟悉的人的文章感到特别亲切,偶尔跟朋友谈起母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当工作或生活出现波折的时候,看看《集美校友》,校主的诚毅校训又点亮了他们心中希望。如今《集美校友》杂志与《集美报》一起成为我省对外宣传的重要阵地。

  弘扬嘉庚精神

  由于种种原因,集美校友总会曾“偃旗息鼓”多年,直至1980年才正式恢复活动。二十年来,集美校友总会千方百计为集美学校联络海内外校友,引进资金、设备,穿针引线并设立各种助学金、奖学金,认助特困生,帮助集美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当年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给许多贫困孩子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为回报校主恩泽,去年集美学校90周年校庆前,受海外乡亲李德报先生和慈山建委会的委托,集美校友总会设立了德慈助学金。今年4月,集美校友总会又创设了嘉泽助学金,在校友们的倡仪下,去年又将陈嘉庚教育基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陈村牧教育基金原本是为奖励杰出校友对社会的贡献而设立的。至此,集美校友总会设立的三个基金都向贫困学生伸出了援助之手,每年发放十几万的助学金资助百余名贫困生。90多年来,集美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几十万高素质的劳动者,涌现大批专门人才和各个时期出类拔萃的人物。于是从2000年9月开始,集美校友总会着手编辑出版了《集美学校校友名人录》。(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