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园博园,集美欢迎你

时间:2004-10-11 11:25 阅读人数: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上,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宣布厦门将主办第六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并初步选址集美中洲岛。消息传来,集美区上下深受鼓舞。本报也先后收到不少群众来信来电。园博园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厦门如何在集美建园博园?日前记者采访了有关方面负责人。

  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说,第六届园博园(2006年)的园址初步选定在集美的中洲岛及其周边地区。这里将划出一片总面积10平方公里的土地(含水面)进行全面规划。这样,厦门园博园的面积将超过4个?o?Y湖,比深圳园博园大十几倍。现在正在做策划书,估计10月中旬可以拿出概念性规划。

  张昌平市长指出,利用园博会这个好机会,进一步提升厦门城市的园林水平,结合发展旅游会展业的城市发展定位,用更大的投入,建设更具有厦门特点的旅游景点,促进厦门的旅游业发展。他强调,主办第六届园博会,要创新理念和机制,不仅要在厦门展现崭新的、富有特色的园林艺术,还要使园博园最后能够进行市场化经营。根据市长的要求和市政府的部署,厦门园博园建设摆上了议事日程,并围绕中洲岛展开。

  集美中洲岛位于厦门本岛西北面的杏林湾,距集美旅游区仅1公里。该片水域面积达13万平方公里,是福建省惟一的咸水温泉。中洲岛陆地面积1.2平方公里,岛上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其出口水温达92度,温泉单口日出水量约2800立方米,矿化度每升14.5克,温泉水温高,水量大,矿化度高,富含硫、磷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具有很高的健身和医疗价值,经专家认定为厦门乃至福建省少有的地热资源。岛上环境幽静,水天相映,并有白鹭成群追逐嬉戏,一片悠闲的纯自然海湾景色,与集美学村美景及厦门大桥、海沧大桥相互映衬烘托。正在开发建设中的总面积达28.05平方公里的集美文教区,环抱碧波荡漾的杏林湾水库,将与未来的厦门园博园连成一片。

  得天独厚的海滨温泉为中洲岛开发建设温泉度假村提供了资源基础,迅速发展的度假旅游又为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去年“9·8”投洽会期间,厦门永同昌集团以800多万元标得杏林湾畔4.6万平方米的一块地,准备在此投资兴建四星级的杏林湾大酒店。永同昌集团副董事长陈爱钦说,杏林湾大酒店离温泉仅200多米,而且旁边将兴建大学城,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因此他们必须抢先赢得发展商机。现在厦门园博园又初定中洲岛,酒店也将加快建设步伐,力争两年后建成正式营业,在此打造出一个东方威尼斯。

  

  相关链接>>>

  

  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是我国园林花卉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业性博览会,由建设部与园林城市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前五届分别在南京、大连、上海、广州和深圳举行。厦门市都组织参加并获得优异成绩。第五届园博会在深圳举行,时间是从今年9月持续到明年3月。在此届园博会上,厦门市推出的“厦门苑”展区,夺得造园金奖和设计奖两个奖项。厦门市参展的各种珍稀花卉、盆景、雅石和插花也得到认可,共夺得盆花单项大奖7个。(集美报 王德胜)图:风光旖旎的中洲岛秋色。(集美报 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