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人生七十再起步

时间:2004-10-11 11:24 阅读人数:

  ——记台胞、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卢季珍

  又到重阳节。打开七旬女教师卢季珍的履历表,见到的是一连串光荣的称号。全国关工委授予她“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称号,省关工委、省教委和省委统战部授予她“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两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厦门市委、市政府授予她“首届文明市民”、“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至于区级的荣誉,更是数不清。

  从大学到小学

  作为一名台湾省籍化学老师,卢季珍在厦门师范任教16年,厦门女中、同安三中、同安六中任教15年,落实政策后于1979年调到厦门师专。后来由于工作需要,她服从组织分配,又调到集美小学,一干就是6年。

  从师专调到集美小学,从大学到小学,原来的同事都劝她别去,因为这可是个“名利双失”的事情。而且,当时她已经50多岁了,明摆着要在集美小学的岗位上退休,这就势必要在职务、职称、地位和福利待遇上受到好多限制。但是,党性锻炼使卢季珍这个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索取与奉献”之间最终选择了“奉献”。尽管思想上也曾有过波动,但她还是打起背包,来到了集美小学,一直干到退休。

  热心宣讲教育后生

  退休之后,卢季珍担任集美区政协常委兼提案委主任,并任厦门市台联常务理事、台盟集美支部主委和厦门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集美分会理事等职。工作之余,她加强自学,撰写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特区人更应该重视家庭教育》、《中国世纪的盛会—十五大的辅导报告》、《社会主义好》等报告稿20多篇,到集美辖区的学校、农村、机关及厦门岛内的单位、学校等巡回演讲300多场次,听众达10多万人。

  她外出做报告,从不计报酬,不怕刮风下雨,不畏严寒酷暑,每次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一年冬天,她到边远地区同安莲花镇白交祠山上的上陵小学为师生们做报告,因山高路滑,她不慎摔了一跤。幸好身上穿得厚,没有大碍,但毕竟年岁不饶人,好半天她才翻身坐起,腿上的皮擦破了一大块,流出了鲜血,火辣辣的痛。为了不影响报告,等伤痛稍减,她一瘸一拐地,坚持上了讲台。那天,她的报告特别成功,精彩的演讲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卢季珍做报告前,认真备课,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并注重把理论与体会结合,数字与实例相衬托,条理顺畅,内容生动。报告时饱含深情,能吸引听众,感人肺腑,催人奋发。对一个70多岁又患有糖尿病的她来说,面对1000多青少年做一场几小时的报告,并不轻松。但卢季珍说,“当我付出心血,满怀激情地把伟大祖国成为新世纪的雄鹰,翱翔在地球上空的美景,展现在听众面前时,当听众与讲者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在彼此心灵上产生共鸣时,那愉悦之情,填满了我的心间”。(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