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世卿:婚育知识的热心传播者

时间:2004-09-27 10:39 阅读人数:

  “9月16日下午,去集大心理咨询中心;9月19日上午,去塘盛社区……”。翻开陈世卿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她为村(居)、学校、工厂等不同年龄层讲婚育知识课的日程安排。

  说起对青少年两性关系及相关卫生科普常识的宣传,乐天的老陈笑哈哈地开了腔。她说,家长是这些知识的启蒙老师,但是很多家长却视其为洪水猛兽。有的认为孩子会无师自通;有的认为说了反而会诱发孩子走向歧途;有的认为这都是些不登大雅之堂的事,不能公开讲等等。最终的结果是孩子对此一知半解,甚至导致不必要事情的发生。

  2003年,从区卫生局局长位子上退下来的陈世卿,想为少男少女甚至是育龄妇女们做点有意义的事。曾是助产师的她重拾老本行,自己掏钱到妇幼保健医院进修学习最新的婚育知识。当年秋季,集大开设了一门以青春期性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公共选修课,老陈被聘为讲师。为了引导学生正视两性关系,老陈自拟题目搞问卷调查,专题讨论婚前性行为和生命起源,教导学生热爱生命,解决她们的恋爱困惑,了解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现状等等。从混个学分到真正听讲,老陈感受到了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今年秋季,该课程的选修人数从不到50人一下子增加到120多人,课堂坐得满满的,算下来竟有34个专业、5个年段的学生来选修,老陈说她的责任更大了。

  定时定点上课也许算不了什么,难得的是老陈不断地接受邀请进厂、进社区、进学校开展讲座宣传婚育知识。今年初,出于对生育知识的懵懂,一名年仅17岁的外来女工未婚先孕,在工厂卫生间生下孩子并将孩子掐死。此事引起各界的关注,区计生局立即请老陈出马。连续2个月,老陈每个星期到该厂连讲8场且场场爆满,听讲人数达2000余人次。每当结束时,老陈总被外来员工围得水泄不通,人人争着和她亲近,向她递条子提问题。看到这情景,老陈由衷地感到欣慰。此外,老陈还奔忙于辖区各社区、大小学校之间,向育龄群众宣讲优生优育、节育避孕等知识,仅今年就开讲座30余场。(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