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TDK:10年投资集美1.3亿美元

时间:2004-09-06 16:43 阅读人数:

  “九.八”中国投洽谈会前夕,日本TDK株式会社社长泽部肇在与厦门市市长张昌平会见时,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自己的公司在日本、欧美等地的生产规模不断缩小,然而在中国、在厦门却持续发展壮大呢?

  张昌平回答说,这是因为生产力的要素在这里找到了最佳结合点。TDK这样的外资企业拥有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而厦门这样的城市拥有优秀的、低成本的人才资源,有广阔的市场,还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两者良好的结合推进了跨国企业在厦门的迅速发展。

  十年前TDK来厦门投资时还只是投石探路式的经营,开始只是租厂房生产。1994年底投资1900万美元在集美区建设一期厂房。厦门市和集美区政府都以全力服务来响应TDK的投资。市区均派出了专人进行挂钩服务,真正做到特事特办。为解决征地问题,集美区从区长到镇长、村主任,以及土地等相关部门都积极协调,仅半个月就完成征地手续。TDK厂房平面低于正在施工中的同集路路面,经过多方协商,破例降低了路面坡度,并在工厂门前预留了道口。在TDK施工过程中,集美区投入200万元建设1.2公里的周边道路,又从北部工业区引入水、电、管网设施,确保施工需要。就这样,TDK一期仅用了1年时间就建成投产,并于当年实现产值2.8亿元。经过十年建设,厦门TDK生产规模比创办之初整整扩大了15倍,总投资达到1.3亿美元,年营业额达10亿元人民币,员工超过1万人,是集美区内规模最大的外资企业。(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