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来集美投资选对了

时间:2004-09-06 16:40 阅读人数:

  ——访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来明企业董事长吴进忠

  “从一家不起眼的小工厂,到如今4家连成一片的关联企业,我们公司今天的一切证明当初我们选择集美投资选对了。”“9?8”前夕,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来明企业董事长吴进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落户杏林台商投资区

  八十年代,随着台湾企业外迁浪潮的兴起,吴进忠也开始为自己的企业规划新的前景。他还记得,1989年他首次从台湾来祖国内地考察时,一架飞机上只坐了7个人,其中4个是他的同伴。他在考察了广东、福建的几个城市后,最终为企业选择落户厦门杏林台商投资区。他说,厦门与台湾两岸文化相通,语言相同,气候环境也相似,对台商有着很强吸引力。

  吴进忠说,当时来厦门投资的台商大多把厂办在湖里工业区,但他却看上了刚刚成立的杏林台商投资区。他认为,自己的工厂要长期投资和发展,要求要有一定规模的土地,如果选择湖里将来会受到限制,而杏林却有着完善的水、电等配套设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10多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吴进忠的远见。

  扎根集美求发展

  1989年9月,吴进忠投资的来明工业(厦门)有限公司成立,总投资达3600万美元。在市、区政府和相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仅用了1年时间,来明工业就建成投产。以生产各类金属、树脂太阳眼镜及合金光学镜框为主的来明工业很快走上正轨,到目前已拥有职工2100多人,年产各类眼镜150万打,产值2200万美元。有感于杏林良好的投资环境,吴进忠于1994年底投资800万美元成立了他在集美的第2家企业光明眼镜(厦门)有限公司。2002年底,他的第3家企业来奇偏光科技公司成立。投资额为480万美元。2003年6月又成立了第4家企业三箭电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手机、计算机零部件等高科技产品。吴进忠说,他4次在集美投资设厂,原因就是这里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区委、区政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象在今年限电时期,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都积极奔走,加强对企业供电支持,努力把限电的影响降到最低。

  走高新技术之路

  吴进忠告诉记者,从他4家企业的发展中可以发现一条规律,那就是用工越来越少,企业相对利润却越来越高,这是因为他的企业走的是一条向高新技术发展的路子。从普通眼镜到高档产品,再到液晶偏光板、手机、计算机配件等,来明企业始终坚持以高新技术为主,创新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其总投资已超过5000万美元,产品98%出口外销。这些年来,企业先后获得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厦门市高新技术企业、纳税大户等一系列荣誉,吴进忠个人也被授予厦门市荣誉市民。

  吴进忠说,目前集美正在加快文教区建设,努力构筑海湾型城市次中心,将为当地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人才保证和优越环境。因此他本人和更多的台商都对集美充满信心。(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