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三大工业区介绍

时间:2004-09-06 16:33 阅读人数:

  行政区划调整后,集美、杏林合二而一。今年2月开展工业区清理整顿工作,保留了集美、杏林两个国家级的台商投资区和省级厦门机电工业区。

  集美台商投资区

  主要是涵盖集美北部工业区和后溪工业组团范围,总面积6.37平方公里。主要产业分布以发展电子、机械、服装、食品为主,目前该投资区内共有内外资项目130多个,其中已建成投产有TDK电子、林德气体、虹鹭钨钼等内外资企业100多家,在建项目13个。已投产项目和在建项目投资总额10亿多美元,年创税收近亿元。投资区内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市政设施比较齐全,并在闽南金三角工业区中率先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而集美台商投资区后溪工业组团是区政府新拓展的工业区,面积1026亩,于今年5月份开始征地清点工作,将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低耗能、低污染的电子产业,逐步形成高新技术电子产业和新兴产业聚集区。

  杏林台商投资区

  辖原杏南、杏北、杏西工业区、私营企业工业园和中亚城工业区,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以化工、机械、轻纺、电子等为主要投资方向。截止目前,累计审批外资项目370项,投资总额22.9亿美元,已开业项目203项,投资总额14.98亿美元。投资区内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33家,其中超亿元的有18家,年工业产值在130?200亿元之间。

  厦门机电工业区

  辖原灌南工业区、机电工业园、汽车工业城、涌泉科技园,范围10.5平方公里,主要发展机械制造、汽车工业及为机电、汽车产业配套的相关行业。该工业区主要作为工程搬运机械及配套产品产业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区、基础工艺专业化加工中心区。目前机电工业区内已引进包括厦工、三圈在内的项目34项,其中已投产6家,在建6家,筹建22家,预计到2004年底,灌南片区的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0亿元。其中1.8平方公里的厦门汽车工业城已全面启动,0.7平方公里的首期征用地9月前可完成三通一平,确保今年“九?八”期间大金龙及车身公司通用厂房的开工建设。该厂房预计明年9月完工,届时启动大金龙车身厂搬迁和汽车底盘厂建设项目,到2008年可逐步完成企业搬迁和汽车工业城的各项建设,达到年产各种大中型客车1.8万辆、轻型车6万辆、客车底盘6万辆,年产值约194亿元的目标。通过招商引资,引导部分汽车产业链配套厂入驻,最终形成年产整车10万辆及其相当规模的配套产品,建成东南沿海重要的大型汽车制造基地。

  欢迎中外客商投资集美三大工业区。(王进法)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