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工商:把住食品安全监管关

时间:2004-08-24 15:31 阅读人数:

  今年初开始,集美工商局在全区各大商场、市场全面推广“商品准入制”。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建起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8月中旬,厦门市工商局在全市推广集美区工商局这一作法。

  创建信用体系

  去年8月,白泉工商所率先选择利民、信益、大丰、杏林思文等4家大型商场、超市作为商品准入制度试点。该制度实行几个月以来,竟然没有出现一起投诉和纠纷。于是白泉工商所又将商品准入单位扩大到11家,实行商品准入制度的品种包括了粮油、肉类、水产品、食品、饮料、酒、化妆品、家用电器等商品。

  今年4月1日晚,白泉工商所接到信益商场的举报,称有人上门推销剑南春酒,其价格竟不到正常价格的三分之一。工商人员立即出击,截住推销者,在确认为假酒后,顺藤摸瓜,把位于杏北一民宅的地下假酒工厂连根拔起,没收的大批假酒和假饮料。商家见到便宜货,不但不买,还打电话举报。白泉工商所所长龚小华深有体会地说,这一切要归功于新推行的商品准入制度。

  推广七项制度

  今年初开始,集美区工商局在全区4家农贸市场和33家大中型商场及超市,全面推广“商品准入制”,开展流通领域商品安全监管。

  其主要内容包括商品准入规范、信用承诺、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商品退出、商品准入档案和商品准入巡查等七项制度。商品准入制度包括商品进入市场规范、商品质量监督规范、商品退出规范三项内容;信用承诺制度则是经营者分别与工商所及供货商签订责任状和质量保证书;索证索票制度主要是经营者向供货商或生产商索取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商标注册证、产品合格证、进货凭证等;进货查验制度是指经营者在进货时,要查验票据是否真实有效和商品质量是否合格;商品退出制度则要求凡“三无”、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产品都要退出市场,方法包括自行下柜、协议退出和强制退出。

  狠抓三个创新

  要推行好商品准入制度,必须要有创新精神。首先是思维方式创新。确认以索证索票为基础,商品质量监管为重点,行业自律为核心的商品准入制度的监管思维,使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从短期应付式向长效治本转变。其次是监管模式创新。集美工商部门通过事前引导规范,事中检查指导,事后监督落实,建立科室巡查制度,从而实现由静态监管向动态监管转变,由被动监管向主动式监管转变。第三是执法观念创新。使执法观念由以打为主、打防结合向以防为主,防打结合转变,由事后查处为主向事前防范为主转变,从而实现标本兼治,长效监管。(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