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失地农民出资入股办起第三产业

时间:2004-08-17 15:07 阅读人数:

   

  □新村村每户出资5万元,每年可获租金收入4000多元

  □灌口第一社区人均投资2万元,每年可获回报2520元

  后溪新村村现有村民431户,常住户口约2000人。有飞鹏企业、金壶春等10多家中外企业入驻,外来人口近5000人。新村村推出外口居住区建设项目5.1万平方米,将建单身公寓962套,总投资约6860万元人民币。该项目资金按失地村民、村民小组和村委会各约占1/3比例筹集入股,其中村民每户5万元,共筹集2155万元。村民在股份筹集过程中遵循自愿原则,对村民自愿放弃的股份,由村民小组和村委会认购,该股份不允许转让。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按每平方米每月10元租金计算,扣除管理费,预计每户村民每年可直接获取租金收入4132元,同时还给村民小组和村委会各带来集体年收入389万元。另外,建成后的居住区能容纳外来人口近6000人,可进一步带动周边商业、房地产业、文化娱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目前项目已开始运作。

  灌口镇灌口第一社区居委会总人口近2000人,由于厦工集团、三圈日化的易地改造,社区现有耕地不足400亩,为此该社区失地居民投资入股,兴建机电工业园外来员工生活小区,共占地2.7万平方米,将建设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综合市场、外口公寓、外口小学、幼儿园和超市5个子项目,预计需投资4500万元。项目资金以社区居民自愿投资入股方式进行集资,计划每位居民投入2万元,共筹资4000万元。上述项目建成后,预计每人每年可获收益2520元,不到10年即可收回建设成本,同时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600个就业岗位。

  灌口镇上头亭社区居委会最近也推出了同富通用厂房项目。上头亭社区有人口676人,已在灌南机电工业区旁征得面积1.6万多平方米的企业建设用地,将建造总面积1.3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4幢,明年5月竣工。该厂房由社区集体和农民集资入股兴建,其中村民部分每人入股1万元,建成后以出租形式承接机电轻工业企业入驻,预计每人年可获利约850元。为全区失地农民闯出一条创业路。(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