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深青古桥的历史谜题

时间:2004-08-04 11:40 阅读人数:

  来到集美深青古桥,举目仰望,板桥背面刻着“时大明正德十一年岁次丙子四月同安知县杨岂县丞,澄海里班黄敦翰、吴魁衡、周光舜、王文作重建”字样(图)。在这块巨板石的西北侧,还镌刻着“大清康熙三十八年苏末募捐重修深青桥并新建塔仔圹石桥”的字样。这种立于桥板背面的建桥碑文,在全国十分罕见。

  文史工作者白玉盛介绍,按照古代惯例,为了宣扬造桥的功绩,介绍造桥的历程,造桥人通常都将造桥的前因后果描述清楚,刻于石碑上,并将其立于桥头,以便过往行人都能知晓。而深青石桥的碑文不仅文字极其简单,而且还十分反常地将其刻在石桥桥板的背面,目前文史界都未能形成一个有说服力的结论。深青古桥始建于南宋,开始时是木板桥,到了明朝正德年间,当时的同安县丞筹集资金,由驿站的一批官员召集石匠带领民工,花了一年的时间,将原有的木板桥改建成了三孔石桥。石桥历经破坏,清康熙年间,由苏末募捐和周边的乡里民工相助重修并新建了塔仔塘石桥。此后又经扩建,三门石桥就成了今天见到的五门石桥。(集美报  林秉诠)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