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嘉庚风貌建筑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时间:2004-07-26 11:14 阅读人数: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正积极将嘉庚风格建筑群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厦门大学嘉庚风格群15幢、华侨大学集美华文学院9幢、集美中学4幢、集美大学9幢以及厦门华侨博物院共38幢嘉庚风格建筑。

  嘉庚风格建筑指的是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精心规划和设计建造的规模宏大的集美学校和著名的厦门大学建筑楼群这两大独具特色、古今兼容、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

  从1913年起,陈嘉庚先生独资在家乡集美创办了规模宏大的集美学校,1921年又独资创办了闻名全国的厦门大学,从而建立起一个从基础教育到师范教育、职业教育和华文教育的体系。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陈嘉庚先生捐资兴建的校园建筑在注重实用性的同时,还生动体现了嘉庚先生的爱国情操和非凡的艺术教育观。嘉庚先生崇尚节俭,他大量选用闽南的石材、砖材和木材作为建筑材料,“凡本地可取之物料,宜尽先本地产生之物为至要”。但又大胆创新,在空间布局上借地形地势,合理而经济地布局,既节省了土方,又丰富了建筑空间。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华侨大学集美华文学院以“南侨”命名的四排十六座校舍,依托地形地貌每排四座,逐排加层,由低到高,整齐雅致,红砖铺地,白石镶边,房前屋后,冬青点翠,绿树成行。在造型与外观上巧妙地融合了闽南红砖居民与欧式建筑的文化特点,将闽南风格的宫式琉璃冠以西洋式的屋身之上,立面采用欧式建筑常见的柱式与拱斗式构图模式,而在细部刻画时,则掺杂了闽南工匠自由发挥的成份。那细看时柱头梁底、门楣窗楣、墙面转角处细致的砖拼花或泥塑雕花,那仰望时飞檐起翘的流动曲线与艳丽色彩,那远眺时雄伟壮观的气势都让人过目不忘,这种“穿西装、戴斗笠”的建筑风格在中国建筑史上独树一帜、绝无仅有,被称为“嘉庚我格”建筑,被中国建筑界所认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集美的标志性建筑南薰楼。其主楼高达十五层,左右护楼七层,拥有教室百间,楼的顶端是绿瓦飞檐的小亭,从空中鸟瞰,整座楼像一架飞机,更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巨鹏,是当时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的最高建筑。(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