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草原恋曲(散文)

时间:2004-07-26 11:02 阅读人数:

  “世纪大演兵”在气温骤冷的大草原上拉开了序幕。对于生活在南方娇柔阳光下的我们这批兵来说,训练成了御寒的最好方式。我们将一发一发炮弹装入弹夹,再由整夹炮弹经离合器转动压入炮膛,就这样一遍又一遍的发狠的训练,来回折腾几十个回合,才冒些热汗。趁热打铁,再投入标定禁射界、搜捕航路的训练中,手又与冷冰冰的铁“疙瘩”“粘”在一起,唯一的一滴热也消失了,即使戴上绒毛手套、穿起皮革衣服也不顶用。操课完毕后,是站岗放哨的时间,“呼呼”的寒风直扑脸面,犹如刀绞般疼痛,更令人难以忍受。

  草原上的生活虽苦犹甜,值得回味的是下午训练“收摊”,大草原就成了我们欢歌愉悦的精神家园。多美的空旷草原,不用人为设置场地,它本身就是一个偌大的天然足球场,只要人齐了,足球赛随时可以开幕,大家你一脚我一脚,畅玩尽酣,与没有边界的足球场完全熔入其中。此时,若有人猛一狠劲,将足球“摔”出数百米远,当你看看追球人的背影时,似乎是置身于一幅由蓝天白云、草原砺兵合成的完美画卷。

  对于以苦为乐的军人来说,当然最为有趣的是,利用中午时光冲它个凉澡。农历八月,南方仍受到烈日的煎熬,但草原上已见秋意。清晨的露水经彻夜的冰凉早已紧抱成团,白花花晶莹地……这在南方是少有的现象。不练兵的时节,四周空无一人,少了闹市喧哗,车辆不再来来往往,这时就是最佳的洗浴场所,一两分钟内搭起了简易淋浴室,一盆水从头顶倒下,尽情地享受!虽寒彻肌骨,但也有说不出的惬意!

  草原的风永远是清新的,永远是令人神往的,不仅景色迷人,而且有着都市少有的淳朴民情,那些随处可见的草原生活场景,处处洋溢着诗情画意。

  奶茶待客,是牧民们对远道来客的礼节。蒙古妇女穿着宽厚的裘衣,而上衣、衬衫又是那样地轻柔、飘逸,使人联想到欧洲文明中的妇女服装,不论古典的,或现代的,设计中往往运用强烈。在那里,我亲自感受了这种对比效果的冲击力。

  触摸着草地的每一块皮肤,让我感到那么的亲近,一群群羊羔和骏马奔驰于草地上,那是她的点缀,偶而一辆汽车风驰而过,屁股后面的滚滚黄尘,如蓝天上的飞机,带着一股长烟,消失于茫茫草原……(陈伦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