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重点项目托起集美发展平台

时间:2004-07-12 09:28 阅读人数:

  ——区长黄锦坤访谈录

  今年1-6月,侨乡集美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1%;实现工业总产值1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1%;财政总收入完成年度计划的52%,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年度计划的5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刚进入七月,区委副书记、区长黄锦坤已将这一串数字清晰地记在心上。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黄锦坤说,区划调整后集美区通过资源整合和抓项目带动,为构筑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个发展平台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打造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技术产业区理清了脉络。

  黄锦坤区长指出,今年全区共安排5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70多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30多亿元。为确保项目带动战略顺利实施,区委区政府实行重点项目领导责任制,强化全程跟踪服务,形成“领导靠前指挥,五套班子联动”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有关项目进度汇报会,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目前已有29个项目开工,其他项目也正积极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年底预计投资可达40亿元。这50个项目涵盖了工业、城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一环扣一环地托起了三大发展平台,相互关联又各具特色。其中工业方面,集美区将原有的11个工业园区整合成3个,按照各工业区功能定位,强化产业链招商和配套招商,着力于扩大工业规模,培养产业集群。其中厦门机电工业区主要发展机械、汽车工业及为机电、汽车产业配套的相关行业。目前灌南片区已引进包括厦工、三圈日化、厦汽在内的34个项目,其中已投产6家,在建6家,筹建22家,产业集聚已显现出明显效果,预计到年底,灌南片区的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0亿元。在谈到文教区平台建设时,黄锦坤区长说,28平方公里的集美文教区计划引进国内外9所名校,通过积极招商引资,目前已确定了6所入驻院校。其中厦门理工学院作为进驻集美文教区的第一所院校,7幢教学楼和实验楼已顺利封顶,正在进行装修施工,预计9月中旬可以竣工。此外,集美大道、环杏林湾道路等不同等级的交通网络的顺利建设正一步步支撑起集美新城区发展的框架。黄锦坤区长对集美发展充满信心。(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