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NEC东金:瞄准世界一流电子公司

时间:2004-07-12 09:24 阅读人数:

  国家商务部日前公布2003年我国进出口额最大的全国500强企业,位于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日资企业NEC东金电子(厦门)有限公司榜上有名。NEC东金科技株式会社社长羽田佑一说,厦门是个投资环境非常好的地方,NEC东金正准备将在厦的公司不断扩大,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子公司。

  名列“红名单”

  在海关总署公布的全国69家进出口“红名单”企业中,NEC东金电子(厦门)有限公司成为厦门关区惟一上“红名单”的企业,可以享受通关、担保等6项优惠。据了解,NEC东金电子(厦门)有限公司产品多销往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年进出口额近14亿元。但刚开始,这家进出口大户也曾经为通关大伤脑筋,设备到码头两三个礼拜都拿不到。他们很快发现这和自己的管理有关系,于是,公司苦练加快通关绝招。例如,该公司进口一批零件,报关行在打单时少打一票,使进口零件数量少了1万多个,但从总金额来看并没有差错,公司在核查时才发现错误。于是如何管理好报关手册便成了该公司的一件大事,每周企业要自己盘点两次手册,仔细核对,确认无误。这样一来,报关中的差错就大大减少。

  人性化管理

  去年由于增资扩产,NEC东金电子用工增加了3000人,现企业总人数达到9000多人,成为集美区目前用工人数最多的企业。这9000多名员工大多来自偏远农村,女工近97%,平均年龄只有20岁。由于工厂人员密集,厂房不宽敞,工会每月都要组织一次逃生避难演习,每年6月和12月都要组织一次消防演习。员工多数住在厂外宿舍,根据工会的建议,企业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员工交通安全手册》。为预防紧急事故发生,企业在工会的协助下,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紧急联络系统,设立了内部紧急事故电话,给员工分发紧急联络图,使员工在险情面前能够有效地施救和自救。NEC东金公司工会在春节期间还专门替外地员工提前订购返家车票。

  东金电子的工会组织也很有特色。由于日资企业多数具有严格的制度,工会抓住这一点,竭力促进工会工作的制度化,用制度和老板沟通。“日本人喜欢制度,那咱也就给他来个制度。比如,我们把中国的传统节假日列个表递上去,形成惯例。遇到节假日申请活动经费就容易多了,免得让他们觉得唐突。”NEC东金公司的工会主席邓秀珍女士介绍说。工会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多彩的活动丰富了员工的生活,也使他们安心在集美这片热土上落户发展。(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