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厦杏摩托:走出新天地

时间:2004-06-29 08:37 阅读人数:

  位于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大型台商独资企业厦杏摩托有限公司入夏来,产销两旺,呈现一种蒸蒸日上的趋势。新近该公司又充实和加强了研发、管理及销售力量,目前正着力开发新产品,降低成本,开拓国内外市场。

  重心西移

  由台湾庆丰集团投资祖国大陆在厦门创办的厦杏摩托,其制造中心正逐步向祖国大陆转移。据厦杏摩托总经理黄光武介绍,台湾庆丰集团麾下的三阳工业,是台湾第一大摩托车制造厂家,由于近年来台湾内销市场不再扩大,三阳工业已决定逐步将其生产重点转移至厦门,从资金和技术上保证厦杏的发展,以促进厦杏摩托承接台湾三阳摩托的技术优势和全球销售网络。

  有关资料显示,祖国大陆摩托车生产能力已经连续几年达到千万辆规模,拥有世界近一半的市场,不久将成为全球摩托车的制造中心,如果能够借台湾同行的转移获得一些新技术和全球销售网络,对祖国大陆摩托车制造和销售业将带来很大促进。

  集美区委、区政府对厦杏摩托重心向集美转移表示支持,并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百花齐放

  像厦杏摩托这种达到相当规模的外商投资企业,对产品配套有较大的需求。1995年厦杏摩托有限公司来厦,当年,为了达成年产50万辆以上目标,厦杏带着与在台湾合作了40年的18家配套厂商,落户厦门杏林台商投资区,建成祖国大陆摩托车十大生产基地之一,总投资超过1600万美元。

  如今,厦杏摩托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分工、协作网络,成了杏林台商投资区“滚动”引资发展的一个典范。该企业负责人也认为,杏林台商投资区环境日益完善,这对企业减少成本、增加盈利十分有利。

  继往开来

  厦杏摩托在杏林台商投资区落户已有10年的历史,集美已成为厦杏的第二故乡。在厦杏摩托上班的许多台湾人都热爱这片土地,希望集美变得更好。市台协第六届会长吴进忠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如今,政策优惠已不是厦门吸引台资的优势。但是,厦门正在拓展海湾,‘大厦门’很吸引人!”厦台仅一水之隔,厦门仍是台商最钟情的地方。

  经过几年的努力,厦杏在厦门的发展初见成效,产品的内销市场每年都在增长,今后,厦杏将在面向市场需求,搞好产品开发,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上下功夫。集美区将全力扶持企业在厦更好地发展,给包括厦杏摩托在内的在集美企业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

  (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