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林忠阳:嘉庚精神的热心传播者

时间:2004-06-29 08:36 阅读人数:

  “当飞机缓缓地降落在高崎国际机场;当万吨巨轮缓缓地驶进厦门港,华侨同胞们不禁热泪盈眶,他们呼唤着,我回来了——厦门,我回来了——中国。”当林忠阳站在杏西小学的教室里,为100多名学生讲述海外华侨眷乡爱国之情时,很多学生都被深深地打动。

  今年已57岁的林忠阳是集美学校委员会宣传接待科科长,1991年他从闽西龙岩煤矿调到集美校委会作讲解员。林忠阳没有想到自己这一讲就是13年,为厦门市近50万的中小学生讲述了陈嘉庚的爱国主义精神。

  (一)

  熟悉林忠阳的人知道,林忠阳经常骑着一辆破旧的老爷车,带着他的工具——一个扩音喇叭,到学校里给学生作报告。每次报告结束,学生们都会被林忠阳的激情所打动。越来越多的学校知道了林忠阳,老林的工作日程表排得满满的。记者在老林的办公室看到一张“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弘扬嘉庚精神、实施爱国教育、争当三好学生’的主题教育报告会”表格,上面标明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隔2、3天,林忠阳就要到中小学去作报告。而到中小学作报告,老林从来不收一分钱。

  一些人不理解老林,认为老林这样累死累活的没有必要,老林自己还有心脏病,然而老林从来没有后悔,他说:“每当看到学生们在报告后围着我要签名,围着我要继续讲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安慰。看着孩子们健康地成长,我感到非常高兴。将来退休以后,我还将继续为中小学生义务作报告。

  (二)

  陈嘉庚纪念胜地由陈嘉庚故居、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归来堂、归来园、嘉庚公园、鳌园等组成。走在由200幅石雕图片组成的中国古代史陈列门廊,集美中学的孩子们对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爱国爱乡的事迹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理解。来参观的孩子当中有不少还是厦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小义务讲解员,每逢五一、十一假期,他们都要到景点为游客免费导游。他们说每当讲起陈嘉庚先生的事迹,心中总是充溢着崇敬之情。

  林忠阳认为,嘉庚精神的核心是爱国、爱乡,她的精髓体现在“诚毅”两字。“诚”含有对祖国忠诚,待人真诚,真心实意;“毅”则含有刚毅顽强、坚定执着、百折不挠。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学习嘉庚精神,林忠阳在陈嘉庚纪念胜地加强研究,并积极在青少年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他经常组织纪念胜地的工作人员经常在新生入学、小学入队、青年入团的时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座,一些知名校友也被邀请回集美学村作报告、开讲座,他们以亲身体会畅谈在嘉庚精神激励下,热爱事业、勇于进取的先进事迹。工作人员还充分利用集美学校校庆、陈嘉庚诞辰纪念、旅游文化节和国家大节日等活动,多次举办“陈嘉庚在我心中”征文、演讲、美术、书法、摄影、体育等比赛,在集美掀起学习嘉庚精神的热潮。从今年5月1日起,陈嘉庚纪念胜地对全国中小学生一律实行免费参观。

  日前,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厦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厦门市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做法和经验,并要求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好、发挥好、建设好。通过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对厦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经验和林忠阳的事迹宣传,厦门爱国主义教育已全国瞩目。(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