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十一•五规划:众星拱月

时间:2004-06-20 17:14 阅读人数:

  6月11日,侨乡集美举行编制“十一•五”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黄锦坤主持会议,区五套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参加研讨。

  在充分分析集美的特色、优势、机遇后,与会者认为未来集美区可分为集美、杏林、灌口、后溪四个各具特色的片区。形成众星拱月的布局。集美片区以发展商住为主,在建好东海商住区、北部新城区的同时,注重风貌建筑的保护,按嘉庚式建筑风格改造旧城区,使之与旅游沿线景观相连接,成为一件大的艺术品;杏林片区应依托马銮湾、杏林湾两湾的房地产项目建设,利用辖区拥有密集、快捷的高等级陆路交通运输网络特别是即将建设的前场铁路客、货运站的优势,抓紧规划并开辟物流园区和专业市场,引进大卖场使之成为集美的商业和物流中心;灌口片区要立足灌南工业区,继续坚持以工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间的配套能力,从而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重视培育和壮大电子、机械等支柱产业,使之形成我区工业经济鲜明的特色;后溪片区要以文教区为依托,抓住建设高速铁路客运站的机遇,加强城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注意保护好辖区的生态资源,使后溪成为集美区的后花园,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居住区。

  此外,研讨会还十分关注第三产业和教育产业的发展。认为应该把第三产业作为今后我区发展经济的主攻方向和重点,提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面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完善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建设名符其实的文教区,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助动力。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黄锦坤强调做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要着重把握几个要点:一是“十一•五”期间务必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二是用科学的发展观分析集美区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三是充分考虑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发展空间的布局;四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几十年发展工业的决心和坚持培育第三产业,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