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一年内实现村村通自来水

时间:2004-06-20 17:14 阅读人数:

  6月上旬,区长黄锦坤在全市农村自来水建设工作会与市长签署责任状时表示,一年内实现村村通自来水。

  普及率仅占一半

  全区现有28万人口中,尚未用上自来水的共1.85万户,约7.3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仅占50.7%。尚未用上自来水的大都分布在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农村区域,这些区域的农村群众几十年来一直饮用的是地下井水,有的自然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有的甚至还存在地表水或地下水污染、重金属或细菌超标现象。加上今年旱情加重,不少自然村的井水开始枯竭,村民饮用井水也成了问题。

  三级互动 民办公助

  随着区农村供水领导小组的成立,日前,镇、村各级也相继成立镇(村)农村供水领导小组。区农村供水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建设局副局长丁加生介绍说,农村自来水建设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市政府和市水务集团将供水主次干管铺设到各自然村村口,区政府承担各自然村供水管网进村入户工程。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下半年工程建设全面铺开,争取在明年10月底前完成建设工作。据介绍,工程所需资金采取分级承担来保障,即市政府承担50%,市水务集团和区政府各承担25%,自然村供水管网进村入户所需资金由区、镇、村负责发动村民自愿筹集。对集体收入困难的村、生活特别困难的农户,区、镇则予以适当补贴。

  明年10月底入户

  在市政府对农村自来水建设工程分两批实施的基础上,区政府决定对农村供水集中在首批一次性建成,一次性通水。采访中笔者看到,区、镇、村和相关部门围绕按期供水目标,正做倒计时安排,抓紧拟定工程建设方案,同时排出施工进程。据了解,农村自来水工程还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的方针,实行城市供水一体化管理。通水后,市水务集团采取优惠政策,对自然村实行售水价每吨1.5元,村委会对村民的最终售水单价最高不得超过每吨1.8元。(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