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农家娃勇夺电脑绘画金奖

时间:2004-05-30 16:26 阅读人数:

  六一前夕,在厦门市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中,捧走一等奖金杯的不是市区重点名校,而是来自集美农村后溪中心小学的两个农家娃———钟志明和王志智。顿时,教育界哗然,一个连家庭电脑都没有的农家儿童竟然夺走“电脑绘画”四个一等奖中的前两个和电子报刊的两个一等奖,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后溪中心小学是一所只有400多名学生的普通农村小学。前两年开始,学校才建起电脑室,但新奇特的电脑绘画引起了农村孩子们的广泛兴趣。于是学校及时组建起一支由23个小学生组成的电脑业余兴趣小组。也许是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在电脑教师张燕娇的带领下,学校除了正常开设电脑课外,每逢星期三、五下午放学以后,张老师便针对孩子们的兴趣,重点辅导电脑绘画。走进大自然是社会永恒的主题之一,张燕娇就经常以这一主题来启迪孩子们的形象思维拓展想象空间。家住后溪村的5年级2班小同学钟志明,家有一个大鱼缸,每天放学回家,钟志明总在鱼缸前观赏一番,而每次观赏小钟总是思维不断活跃。这时张燕娇老师又借春游,带着钟志明等一群小朋友来自鼓浪屿“海底世界”观鱼,面对千姿百态、五颜六色的海底世界,钟志明思维得到启迪升华。于是他创作了一幅《海底世界》的电脑绘画作品,在这次全市中小学电脑绘画获得一等奖。5年1班的王志智同学原有一幅手工漫画《我帮小鸟找到家》,张燕娇老师发现这幅手工漫画的潜力,就引导王志智同学在手工画的基础上,采用电脑设计方式进行创意,也一举夺得这次大赛一等奖。(集美报 王文津)

  ▲图为张燕娇老师和获奖的农家娃们在一起探讨电脑绘画制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