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综治副校长的故事

时间:2004-05-18 16:11 阅读人数:

  周建福:甘当校园治安保卫者

  灌口中学的校园治安连续数年被省综治委、省公安厅、省教委评为综治先进。这些成绩的背后,凝集着综治副校长周建福的一分辛勤汗水。

  周建福是灌口派出所所长,他担任灌中综治副校长后,针对学校的治安防范弱点,提建议、出主意,并一次次对校园保卫工作进行指导。他经常深入校园,与各年段的老师拉家常,聊各班动态,每年的五一、国庆、春节大假前总要提醒值班人员注意治安,甚至每年的大年三十年晚上他都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亲自到校园内值班。针对部分后进生回家后没人管、家长不会管等现象、周建福利用自己的职务优势,与学生所在班级、村(居)的班主任、治保主任订立联防公约,严防游散青年与学生滋事,负责协调学长对后进生进行帮教约束等,每月开一次安全会,把综合治理与教师业绩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建立起一个预防未成年犯罪的防范体系。在他的的倡议下,灌口中学还投入巨资组建起护校队,大大改善了治安防范隐患。

  罗晓东:巧当事故调解员

  “罗庭长,我们这里发生一起校园人身伤害案……”在第一时间,身为集美法院的法官、后溪学区15所小学综治副校长的罗晓东接到了事故报告,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2001年的一天,后溪小学校园内发生了两个同学意外伤害事故。课间玩耍时,阿胜拍了一下桌子,阿武拿起铅笔扔过去,没想到铅笔被高速旋转的风扇叶搅起来,笔头击碎婷婷的眼镜,直插入她的眼睛。事发当天,罗晓东与校方一起将婷婷送入医院。事后,三方学生家长对事故发生的责任认识不一,矛盾升级,随时都有可能激化。罗晓东当即赶到学校,提前介入与校方、三方家长一起进行协商,尽量稳定受害方家长的情绪,还率先自掏腰包捐出200元作慰问金,与学区领导到受害人家中探望,平息了受害方对学校、肇事方的怒气。依法妥善调解处理了这起意外事故。罗晓东说,单是摸清各所学校的综治状况,就花了他足足两个星期的时间。点多线长面广,他的一股子巧劲全用上了,这使他在处理各学校治安上的热点、难点问题时更具有针对性。

  昊晖暖:乐当法制宣讲员

  吴晖暖在法庭上是一名威严凛凛、执法如山的法官,可在上塘中学她却是受同学们爱戴的吴老师,是为老师们佩服的法律顾问。

  身为灌口法庭庭长,吴晖暖熟悉各种法律知识,借着这一优势,她在上塘中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至今仍为同行们所称道。硬梆梆的“三法”即《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经她脑子一转悠,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在开展法制授课的基础上,开办模拟法庭,让学生当法官当调解员;自己筹资设立各种有奖问答,调动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把公判大会开到校园,提高学生维护权和守法意识……强生先强师,结合审判实践给教师们上如何维权的理论与实务法律课,让教师、校方领导在处理一些突发事故时更有法律依据。有一次,学校一位教师遭到学生家长的殴打,作为综合治副校长的吴晖暖在查明事由后,与基层调解组织取得联系,通过有理有据的调解,终于把矛盾化解。此后,许多老师碰到债务纠纷什么的都会打电话向她咨询,吴晖暖也及时作了解答。(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