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公安分局启动警务改革

时间:2004-05-07 15:19 阅读人数:

  4月28日上午,集美公安分局召开建设“平安集美”实施警务改革动员部署会和警务摩托车发放仪式,正式启动社区警务改革。区委副书记陈锦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跃生出席了会议。

  所谓社区警务改革是指在社区建立警务室,把责任区民警的工作阵地转移到社区,让民警与治保会、调解会、群防群治队伍合署办公,实行弹性工作制,保证民警每周有一个晚上和一个双休日下社区。警务配置原则上与居(村)委会相对应,实行一区一警或一区多警或几区一警。社区警务改革实现了警务前移、警力下沉和落实入户访查,旨在发挥警员的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控制社会治安和发现、预防、打击违法犯罪能力,满足社区的安全需求,建立新型的警务运作模式。

  今年集美公安局将以曾营、杏林、集美三个派出所为重点,在全区6个派出所全面开展试点工作,争取在9月份完成全部社区警务室建设工作。期间,公安分局将加强对社区警务室的投入,为社区民警配备电脑和警用摩托车等。同时,以绩效为导向、以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为重点,建立社区警务考评机制。

  改革后社区警务工作变成以入户访查为基本形式突出5项工作。这5项工作是人口管理,抓好重点人口特别是五种监督对象、暂住人口中的八种对象的管理,发现、摸排和提供各有效的违法犯罪线索;信息收集,建设治安耳目和信息员队伍,排查、获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敌情信息和不安定因素;治安管控,通过对社区各类案件的受理和查处,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特种行业、涉枪涉暴和使用危险、剧毒物品单位的管理;安全防范,组织协调社区中的企事业单位、商家店面和群众,成立社区“五支队伍”,即一支巡逻队、一支调解队、一支宣传队、一支老人督导队、一支人口协管队,构建群防群治网络;群众工作,通过窗口服务、便民利民活动等建立新型的警民公共关系。(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