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多方筹资保重点

时间:2004-05-04 11:55 阅读人数:

  ———访集美区财政局局长王明汉

  今年厦门首次实现岛外基础设施资金投入超过岛内,侨乡集美的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投入量也大大高于往年。集美区财政局局长王明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财政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重点项目的资金投入。首先是做好预算内基建资金和偿债资金的安排,为发展建设做好充分准备;其次在我区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仔细考虑有限土地资源的投入产出比,盘活土地资源,努力使之成为我区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同时,还应抓住当前时机,多争取市级资金的支持,以及通过银行融资,引导社会资金等多种形式,确保建设资金及时到位。

  王明汉认为,狠抓增收节支,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提供财政保障,是我区财政工作的又一重点。今年我区做出经济财政高增长的计划,其中区级财政收入计划将增长16.39%,这有一定的压力,因此必须全力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税源项目,努力培植稳固的财源基础。要从政策和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特别是运用科技三项费用、高新企业扶持资金、中小企业担保扶持办法等,促进工业企业增产增收;大力促进以房地产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发展,提高地方级财政收入比重,同时针对今年建设工程量大的特点,加强建安营业税的征管;另外,还要加强反避税工作和房屋出租等零星税源征管,防止税收流失。在节支方面,要严格执行人大通过的财政预算,杜绝无预算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保证三项法定支出及重点项目的资金需要。(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