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市郊列车助推集美经济

时间:2004-04-29 11:54 阅读人数:

  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开行的厦门市郊列车,正成为越来越多厦门市民特别是集美群众和轨道沿线居民关注与讨论的热点。对于市郊列车能否带来岛外房地产和轨道沿线房产的升温,房产商们观点不一。但大家普遍看好集美、杏林段,认为市郊列车的开通将为这些地段带来和岛内房地产竞争的筹码。

杏林房产受益最大

  

  市郊列车开行后带来交通的便捷,可以促进铁路沿线一带的开发建设,特别是杏林片区房地产,使铁路沿线的土地增值,这已是大家的共识。

  从厦门火车站到杏林前场站只有二三十公里,乘市郊列车只需半个小时,这在大城市里是很平常的。可就是这个距离,使得同类房地产岛内与岛外每平方米的差价达到近2000元。房产和交通相连,交通的方便会提高人们对轨道沿线两旁房产的关注。市郊列车的开通,首先增加的是杏林站这一带的人流,一旦人流增加,杏林的区位优势也将得到体现和加强。交通便利加上岛外房产的低价位,使许多人比较多会选择在市郊买房。

  不过,岛外房价的上升也已成为一种趋势,如今杏林房价已达到历史上的最高价位,楼盘均价在2700元/平方米左右,有的楼盘卖到了3000多元/平方米。市郊列车开通后,在岛外购房的人将增多,集美规划分局目前正规划在集美北部划出40万平方米的用地建设楼盘,同时杏林文华路东侧也有2万平方米准备作为房产用地。

带动岛内企业外迁

  

  就目前而言,市郊列车的开行还主要是为厦工等灌南工业区和杏林工业区企业员工的上下班服务。位于市郊列车终点站前场站附近的村民最先把握住这一商机,不少村民已开始兴建房子,打算以后用来出租。距离杏林前场站2公里的灌南工业区,目前厦工机械厂已搬迁落户投入生产,不久后,三圈日化、金龙客车等大型企业也将入驻,届时工业区将充满人气。一名村民说,市郊列车开通后,员工们选择在站点附近租房子入住,可更方便出行,而村民的钱袋自然也会更鼓起来。

  随着海湾型城市建设的推行,厦门市正逐步将重心由岛内向岛外转移,今年厦门市政府对岛外基础设施投入,首次超过岛内。由于岛内发展空间有限,市政府还正着手将岛内企业搬迁岛外,灌南工业区就是一个重点区域,而市郊列车的开通就起到了促进作用,加速完善厦门产业布局。岛内大量工业外迁,但许多工人还是住岛内,如厦工机械厂很多职工就住在莲花站附近。有了市郊列车,住在岛内工作在岛外的人上下班就十分方便。虽然有的工厂有厂车,可以接送工人上下班,但对拥有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大企业就行不通了。市郊列车的开通可以减少企业成本,公路交通拥挤的情况也会得到缓解。

冲破厦门小岛意识

  

  对于开通市郊列车和厦门未来发展城市轻轨,市人大代表、杏林建发公司总经理王智,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市人大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厦门轻轨发展的提案,提出了更深入的看法。他认为,发展轻轨可以消除岛内外差距,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步伐。在大城市里,两个地方距离三四十公里很正常,从厦门岛到杏林距离二三十公里,却形成了岛内岛外意识,这对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很不利。

  厦门开行市郊列车分近、中、远三期建设目标。目前开通的市郊列车方案还只是近期目标,仅仅提高了杏林到岛内的方便性,部分缓解厦门高峰期的交通难题。今后,厦门将逐步利用建成的福厦铁路和东通道将市郊列车延伸,即岛内从火车站延伸到轮渡,岛外从杏林延伸到海沧,从集美延伸到同安、翔安,使之成为贯穿岛内外的一条快捷交通工具,甚至实现厦漳泉三地之间的城际轨道交通。到时厦门海湾型城市将初步成型,新一轮的房产热也将到来。(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