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乡集美打造三大旅游板块

时间:2004-04-08 11:14 阅读人数:

  以嘉庚故里和学村闻名海内外的侨乡集美,近日提出以构筑生态型文教旅游区为主线,努力整合区内旅游资源,打造学村文化旅游、杏林湾中洲岛休闲度假旅游、郊野生态旅游三大旅游板块,全力推进集美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学村文化重点突出修学游

  陈嘉庚先生创建于1913年的集美学村,经过9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一个占地6平方公里,集高、中、初等、学前教育为一体、全国独一无二的学村。这里一座座嘉庚风貌建筑掩映绿树繁花丛中,一幅幅鳌园石雕巧夺天工叹为观止,一群群白鹭自由飞翔于湛蓝天空……而今,又一座崭新的占地28平方公里的大学城正在这里崛起。

  据此,侨乡集美规划以原有的集美学村和正在建设中的集美学城为基础,结合修学旅游,打造内容丰富的学村文化旅游。一方面,利用嘉庚纪念胜地,结合嘉庚纪念馆和嘉庚文化广场建设,整合传统景点与嘉庚纪念馆、嘉庚风貌建筑等捆绑在一起,通过实行“一票制”,形成人文观光大景区。一方面,利用学村内集美大学各模拟、仿真操作实验室、艺术体育资源以及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外教优势等通过论证、包装、宣传、组合等一系列工作给予开发,大力发展高校休学旅游。

  中洲岛休闲度假游列入政府议程

  中洲岛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其水温达92度,单口日出水量约2800立方米,经专家认定为厦门乃至福建省少有的地热资源,有着温度高、水量大、矿化度高的特点。该岛陆地面积1.1平方公里,岛上环境幽静,水天相映,白鹭成群,一片悠闲的纯自然海湾景色,与学村美景及厦门大桥、海沧大桥相互映衬烘托。周边3.5平方公里的杏林湾水库,水面碧波荡漾,水质纯净,适合开展各种水上运动项目。

  得天独厚的海滨温泉为中洲岛温泉度假村开发建设提供了资源基础,迅速发展的度假旅游又为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杏林湾中洲岛温泉度假村已着手进行规划,集美区将其列为集美文教旅游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行招商建设,“依水而建”相应配置假日酒店、温泉别墅,充分利用杏林湾广阔的水面开发水上项目,努力打造一个“东方威尼斯”。

  郊野生态游呼之欲出

  “不闻城市喧,但得山水趣”,为适应生态旅游热的趋势,集美区拟利用现有的万宝山观光果园为起点,沿324国道两侧的灌口塔山边水库休闲度假项目和招商中的灌口双岭越尾山生态景区为补充,形成一条生态旅游观光带,从而逐步形成新的郊野生态旅游板块。

  首家对外接待游客的万宝山观光果园,现已开发果园面积500亩,成功引进种植龙眼、荔枝、美国南方水蜜桃、布朗李、台湾樱桃、白枣、菲律宾芒果、马来西亚杨桃等近百个名优新品种,年平均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近日,又与厦门市教育局签约合作,创办厦门市中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投资1400万元,建设师生宿舍楼、综合楼、食堂、运动场等设施,每年吸纳3万人次的中学生来这里体验、度假。

  位于灌口镇双岭村的越尾山,有植物种类300多种,其以山谷之幽、涧水之绿、古藤之力、山石之奇、鸟语之悦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在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乡野,寻求自然与和谐的今天,集美区将把越尾山与附近的深青村古驿站、双岭村千亩花卉基地连成一体,形成一个集休闲、度假、观光、体验为一体的自然生态风景区。(集美报联 王德胜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