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捧回国奖的农家女孩

时间:2004-04-08 10:38 阅读人数:

  仲春四月,后溪中心小学。四年级小同学陈思琦从校长黄大福手中接过北京刚寄来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大赛少年组舞蹈专业银质奖牌,顿时全校师生掌声雷动。

  一个农家女娃何以捧回如此高规格的国奖?4月上旬,在后溪中心小学操场上,笔者看到了这位年仅10岁的小同学,她正在音乐老师王滢滢的指导下苦练下腰、劈腿等基本功,望着她汗水湿透的衣衫,我不禁为她这种立志成才的精神所感动。

  “思琦之所以成功,主要得益于从事乡村农民剧团演艺的好妈妈。”后溪中心小学校长毫不掩饰的说。原来,陈思琦的母亲郭家欣曾在龙海一家农民歌仔戏剧团当演员,吊噪子、劈腿的艺术生活从小给思琦艺术熏陶,三四岁时她就悄悄跟在妈妈后面学起舞蹈动作来。于是母亲觉得小女孩像她爱动爱跳,就开始进一步培养她的舞蹈兴趣。思琦的家在崎沟村,离学校还有一段路,每天放学回家,小思琦就在妈妈的指导下,一边做功课,一边训练基本功。“下腰”和“劈腿”是舞蹈动作中难度较大的运作,为了练好基本功,小思琦起早摸黑,每天不知要练上多少遍,直到练得腰酸腿疼,第二天她又早早背着书包上学去了。每年寒暑假,她又跟着母亲到龙海农民剧团学习舞蹈基本功。每天课余,她又在校音乐老师王滢滢的指导下,进行形体训练。就这样,宝剑锋自磨利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五、六年的不断努力,思琦的基本功长足渐进。去年底,第三届全国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大赛在北京举行,陈思琦报名参加了少年组舞蹈专业比赛。她以优美、粗犷的蒙古舞蹈一举击败来自许多大城市的舞蹈选手,获得全国少年组舞蹈专业银奖,成为中国青少年艺术新人。

  小荷已露尖尜角。但愿小思琦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