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让嘉庚故里靓起来

时间:2004-04-07 10:37 阅读人数:

  ———访集美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聪敏  

  集美街道曾与涵江、石码同为福建三重镇,更因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的美名和拥有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学村享誉海内外。随着集美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在全区六个街镇中集美街道似乎已不再是主角。但是,集美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聪敏依旧满怀信心与期望,他认为,集美街道作为集美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地位不可替代,如何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三大发展平台,抓经济、带社区,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让嘉庚故里亮起来是集美街道工作的重心。

  集美学村已走过90多年历史,目前,仅集美大学的师生人数就占集美街道的半数以上,90年的发展改写了小渔村的历史,第一产业已完全退出集美街道经济舞台,第二产业也在逐渐淡化中,围绕辖区师生、群众的日常消费而发展起来的商贸、房产、旅游等第三产业日趋活跃。目前集美街道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有限的空间发挥最大的效益。杨聪敏认为,这需要更科学合理的规划。整个集美街道是一盘棋,在谋篇布局的过程中不能忘了老城区。如今,旅游沿线朱色陶瓦、庄重典雅的学村建筑群早已是集美不朽的标志,新城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建与设施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但大社与岑头两片老城区却破旧、灰暗,沦为“城中村”,与典雅独特的学村风采极不协调。他认为老城区是陈嘉庚先生的出生地,陈嘉庚先生故居、归来园、鳌园、陈嘉庚先生纪念馆等名胜、景区分布四周。这里保留着集美最本土的民俗文化,是旅居海外的集美乡亲进行科学的规划与开发,应将其作为嘉庚文化的一个延伸,打造成集美的又一品牌和亮点。

  今年是集美街道全面推进社区建设的“社区建设年”,围绕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集美街道从整合社区资源,拓展社区服务职能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目前,集美街道以银亭、岑西两社区为试点,根据各自特点,在岑西开展创文明安全社区,在银亭社区开展创文化先进社区活动。街道党委要求银亭社区支部积极协调社区党员,通过他们带动社区居民树立社区人的观念,共同营造温馨、文明的社区大家园。(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