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实施“退一优二发展三”战略

时间:2004-03-27 10:29 阅读人数:

———访杏林镇党委书记陈秀蕊  
  地处杏林湾和马銮湾腹地交接处的杏林镇在海湾型城市建设中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排头兵地位。区委、区政府打造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平台的发展思路与杏林镇的今后发展密切相关。作为集美区各街、镇中唯一的一位女书记,杏林镇党委书记陈秀蕊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与问题。
  早在1989年杏林就被批准设立台商投资区,因此杏林镇开发较早,大量土地被征用。目前西亭村3000多亩土地又规划入集美学城。厦门湿地公园、公铁立交桥、集美大道、物流园区和高速铁路、火车站等重点建设项目也涉及杏林镇大量土地。杏林镇第二产业发展的空间已十分有限,第三产业发展又相对滞后。因此杏林镇提出今后的发展原则是“退一优二发展三”的战略,重点发展第三产业。
  陈秀蕊感慨地说,本届政府是杏林镇有史以来征地拆迁任务最重的一届,包括西海域整治增加的上岸渔民,杏林镇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压力很大,因此我们必须挖掘招商资源,如利用现有闲置通用厂房等引进二、三产业项目,做好二次招商。通过加强就业培训和推荐上岗,解决失地农民的出路,同时引导失地农民将征地款、补助款入股,用于经营通用厂房、外口公寓、物业管理等。陈秀蕊介绍说,正在筹建的杏北外口公寓就是采取村民以征地款入股办法进行的,前8年全部利润都由村民享受,村里不参加分红。区政府将拨出专款在未收益前按照存款利率贴息给农民,打消了村民的后顾之忧。目前西滨村和马銮村正联合建设外口公寓,已建成的高浦农贸市场和建昌房地产二期店面的投入使用也将带动就业和商贸业发展。杏林镇还将配合重点项目建设,争取为失地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